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本站头条
山西召开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阳光百姓工程”推进会
时间:2016-04-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据不完全统计,山西省每年涉农惠民资金高达几百亿元,仅2015年实施强农惠农富农“十项”补贴就达15.76亿元。今年,国家又投资60亿元新实施十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但是,这些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怎样?落到实处的又有多少?

  于此同时,国家涉农政策落实不到位,涉农资金被侵占挪用涉农补贴被截留虚报等现象,在广大农村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在深化‘曲沃经验’基础上,学习借鉴临汾、沁县等地经验做法,在全省各市、县、乡镇全面推广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阳光百姓工程’。”4月21日,山西省检察院在长治召开全省检察机关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阳光百姓工程”推进会,该省检察院检察长杨司在会上如是说。

              什么是阳光百姓工程

  “阳光百姓工程”的基本模式是: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的涉农职务犯罪预防网络,村为基础,在各村建立预防工作联系点,聘请村民代表担任联络员,明确工作职责和程序;乡为重点,在每个乡镇设立联络站,专门管理涉农资金档案,存放国家支农、强农、惠农政策规定文件及执行情况信息;在县检察院设立专门管理中心,负责建立健全涉农资金管理档案,汇总各乡镇上报的各类数据,方便群众查询,同时设立村民维权接待日和便民热线。

      通过实施“阳光百姓工程”,对相关涉农部门和涉农资金实行全程监督,帮助涉农部门和机构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涉农资金的管理使用,从源头上减少涉农腐败案件,提高农民维权意识和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有效保障农村基层和谐稳定

              全面推进“阳光百姓工程”

      工 作 重 点

  (一)重点任务

  组织协调有关机关和部门,建立“互联网+预防”信息平台,全面深入开展“阳光百姓工程”,推动全国检察机关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在山西落地生根。

  (二)重点人员

  预防扶贫领域、涉农职能部门、乡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村级“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会计等农村基层组织人员。

  (三)重点环节

  在扶贫攻坚“五个一批”项目、农业发展建设、支农惠民和扶贫资金、专项补贴的项目申报、审核审批、发放管理、检查验收、项目实施等易发、多发、高发职务犯罪的环节。

  (四)重点项目

  1、支农惠民财政补贴中,农业发展建设资金、农民各项补贴资金以及扶贫、救灾、医疗、培训、、政策性保险等专项资金中可能发生的贪污、挪用、侵占私分或失职渎职等犯罪。

  2、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新农村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和农村饮用水安全、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农村危房改造以及农村公路、广播电视、通信村村通等工程。

  3、农村事业领域中的农村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

  4、农村“两委”和基层人大代表选举中的贿选、破坏选举以及拉票贿选、操纵选举或暴力相威胁以及依法不履行职责、失职渎职甚至参与贿选或收受财物等。

  (五)重点情形

  发现以下情形要及时做好线索移送:

  1、涉嫌犯罪金额巨大、损失严重的职务犯罪。

  2、涉嫌犯罪金额虽不大,但情节恶劣、涉及面广、危害利益众多,易诱发群体性事件、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的职务犯罪。

  3、惠农扶贫资金审核管理发放或项目审批过程中发生的优亲厚友、滥用职权、徇私舞弊或严重不作为、玩忽职守,导致资金被挪用、骗取、套取、挥霍等涉嫌渎职犯罪。

  工 作 措 施

  1、与各涉农部门逐级建立对口联系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全面了解掌握并及时公开相关惠农资金的类型、来源、发放标准、用途、流程等,建立基础台帐。深入农村、走进农户,加强宣传教育和检查监督。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人手,主动摸排情况,理性分析重点预防。用“互联网+”提升高科技水平,用“大数据”提升预防精准化,用“晒权力帐单”提升监督透明度。

  2、开展“小专项”活动。各地要结合当地情况,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党委政府和媒体高度关注、容易引发群众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焦点、热点问题以及易发、多发、高发职务犯罪的领域,在深入调研摸底、开展预防调查、收集排查犯罪线索、综合研判相关信息基础上,重点确定1-2个问题突出的领域,采用“挖窝查串、重点治理”的方法,组织开展“小专项”活动。

  3、注重“大预防”。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是全社会的责任,应充分发挥院党组和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整体工作的组织领导作用,协调各部门和机构积极履行职能,加大对预防工作的联系配合,形成合力。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