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本站头条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长会议
时间:2017-0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实现振兴崛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1月21日,全省检察长会议在太原召开。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司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更加主动地服务全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更加有效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有力地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更加深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为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实现振兴崛起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杨司检察长简要回顾了2016年检察工作。他指出,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积极配合搞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一是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全力以赴配合搞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着力构建公正高效权威的检察权运行机制。三是坚定不移贯彻省委治晋理政新理念,着力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四是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着力促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五是坚定不移强化“两个转变”监督理念,着力构建法律监督新格局。六是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持续加强过硬队伍建设。

 

  杨司检察长强调,2017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检察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全省检察机关要围绕“固本、创新、攻坚、合作”工作思路,以更加坚定的政治立场,强烈的忧患意识,更积极的进取精神,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再创佳绩

  一是提高政治警觉,增强工作预见性和主动性,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刻认识做好今年检察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全力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一要全力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意见》,深入研判可能影响政治安全的各种风险,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积极参加反恐怖、反分裂、反间谍、反渗透斗争,协同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打击预防、分化瓦解、教育转化等工作。积极参加打击网络政治谣言专项行动,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二要全力维护公共安全。严厉打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活动继续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对符合法定条件的要快捕快诉。严厉打击窃取、买卖、泄漏公民个人信息的犯罪活动。依法打击煤矿、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的重大责任事故犯罪以及背后的职务犯罪。三要全力做好检察环节的矛盾化解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加大对欺压百姓、胡作非为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农村基层组织人员的腐败犯罪。积极参与社会矛盾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完善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机制。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把以案释法、以案说法落实到每一个案件,把充分说理落实到每一个环节。紧密结合办案提出检察建议,推动相关单位完善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安全防范机制。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服务保障我省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战略中履职尽责。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我省经济运行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促发展保稳定,为省实现“经济基本面稳定”保驾护航一要防控化解金融风险,维护经济社会安全。认真贯彻中央要求,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制售假币银行卡等经济犯罪,深入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坚决维护金融管理秩序。要积极推动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机制,联合有关单位完善涉众型经济犯罪处置机制,综合运用刑事、非刑事手段处置化解风险。二要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服务我省创新驱动战略。严格贯彻中央《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努力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营商环境用历史和发展的眼光看待民营经济的发展问题,严格遵守法不溯及既往、罪行法定、从旧兼从轻等法律原则,不盲目翻旧账。树立审慎、谦抑、善意的司法理念,不轻易使用强制性手段,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妥善处理因产权混同或涉案财产处置引发的申诉案件,坚决监督纠正侵犯企业产权的错案三要强化民生检察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得实惠。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突出打击“黑作坊”“黑工厂”“黑市场”,加大对食品药品流通领域商业贿赂、非法经营等犯罪的惩治力度继续开展破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依法惩治污染水源、土壤、大气等犯罪活动。继续加强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检察监督,将“互联网+”阳光百姓工程纳入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范畴

  三是立足宪法定位,聚焦监督主业,全面构建法律监督新格局。要继续强化“两个转变”的监督理念,完善制度机制,增强监督实效,努力促进司法公平正义一要构建新型检警关系。介入命案工作机制和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机制,是我们的“拳头”产品继续将介入命案工作机制向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推广,防止出现久押不决甚至冤错案件。加强派驻检察室建设,规范业务流程,及时监督纠正有案不立、以罚代刑、违法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探索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构建从监督线索受理、立案、调查核实、实施监督、跟踪反馈、复议复核到结案的完整流程。省院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尽快形成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工作规范和制度,巩固发展改革创新的成果。二要构建新型检法关系。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在起诉阶段把好案件证据关、事实关和程序关,及时补充完善证据、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完善出庭指控犯罪机制,以看得见的方式彰显司法公正。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坚决纠正定罪不当、量刑严重失衡、审判程序违法等问题。继续执行职务犯罪案件一审判决上下两级检察院同步审查机制,探索建立法院裁判改变指控事实、罪名的案件报上一级检察机关备案审查制度,探索建立法院指令异地再审案件的监督机制。三要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将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来看待,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发挥律师对司法的专业监督作用。要建立与公安机关电子卷宗移送机制,方便律师查阅、复制案卷。要及时调查律师的投诉和控告,依法处理并反馈监督结果。要在庭审中坚持理性、平和抗辩,力构建检察官与律师相互尊重、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关系。四要强化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继续推进“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交付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加强财产执行检察监督工作,依法监督纠正违法情形推进减刑、假释网上协同办案平台建设,落实好同步监督机制。加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监督和强制医疗执行监督,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维护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五要强化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以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为核心,健全多元化民事检察监督格局。加对生效裁判、调解书、执行活动以及审判人员违法审判活动的监督力度。加强支持起诉工作。深入开展“基层民行检察工作推进年”活动。探索建立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衔接平台,完善行政检察与行政复议衔接机制。要统筹推进行政生效裁判、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监督。六要强化特别检察工作。控告检察部门要畅通信访受理入口,实现网上信访、视频接访常态化,依法落实信访终结制度。刑事申诉检察部门要深化“一体四翼”工作格局,强化预防冤错案件、规范司法行为、深化检务公开、开展反向审视四项工作。健全刑事申诉案件复查程序。更加重视国家赔偿、司法救工作。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特殊程序积极参与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继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四是锲而不舍,攻坚克难,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今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圆满完成司法体制改革任务。一要完善员额退出机制。加大全省检察机关员额统筹调配力度,坚持向基层院倾斜。严格入额标准和程序,突出办案能力和业绩考核,让能办案、会办案、愿办案的人入额。建立科学的员额退出机制,只拿待遇不愿尽责、担当不够不敢担责、能力不足不能负责的,应及时退出员额。不办案而入额的领导干部,应主动退出员额。研究制定员额检察官履职评价机制。二要狠抓司法责任制落实。实行员额制改革后,就要按照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来办案。把完善权力清单作为重点,各地可以在省院制定的权力清单的基础上,根据不同业务类别和特点,综合考虑对当事人权利的影响大小、可救济措施的多少、案件重大、复杂、敏感程度等因素,进一步界定办案检察的职权范围。三要加快落实配套改革措施。建立起扁平化办案模式,确保检察官权力清单的落实。做好检察官助理归类定岗转任工作,建立检察官助理与检察官之间的衔接机制。落实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职务序列,完善司法行政人员管理制度,搭建交流转任平台。完善与办案数量、质量、效果直接挂钩的绩效奖金分配办法,向基层一线倾斜四要全面推开内设机构改革。充分考虑各级检察院的功能定位和职责任务综合考虑业务类别、案件数量、人员情况以及检察职能重大调整的实际,科学设立内设机构。坚持精简务实效能原则,内设机构要减少,但法定程序不能减少;司法办案的中间层次要减少,但应有的监督制约不能减少。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汇报,加强与编办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支持。

  五是坚持不懈抓基层抓队伍,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要努力促进全省检察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一要突出抓好执行力建设。狠抓各项工作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确保检令畅通。坚持检务督察、巡视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启动基层院建设精准帮扶计划,健全完善人物向基层倾斜的政策保障体系。加强业务培训,突出岗位素能训练,提升检察人员的执行能力。二要加快推进以大数据为平台的“智慧检务”建设。以推行电子检务工程为抓手,以大数据运用为引领,加快建设智慧检察院。要积极适应司法体制改革的需要,抓紧升级完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强化大数据思维,引导各级检察院开展大数据建设和应用探索。要积极推进与政法部门、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的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建设。三要从严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级院党组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化教育,自觉抵制西方错误思潮的侵袭。要管好媒体阵地,绝不给错误思想和主张提供传播渠道。认真落实准则条例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四要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将严的要求贯穿检察队伍建设的始终。严禁检察人员经商办企业、接受律师和当事人吃请,完善岗位职权利益回避制度。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整治不正之风,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完善违纪违法案件集中通报、公开曝光制度,建立反面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和警示教育机制。

 

  省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副厅级检察员、巡视员各市院检察长及省院机关全体干警、太原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全体干警、太原铁路检察院全体干警在省院机关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院全体干警在本院分会场参加会议。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