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大案要案
“口角之争”缘何引发命案——晋中“3.27”公交车司机故意杀人案庭审启示录
时间:2010-11-04  作者:郭超美 左燕东 任健慧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对不起死者家属,对不起社会,我的行为给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对死者家属造成难以磨灭的伤害……”722,山西省晋中市“3·27”公交车司机故意杀人案一审在晋中市法院大审判庭公开审理,法庭上,公诉人运用多媒体示证系统对被告人张斌犯罪事实进行指控,身材不高、面容黑瘦的被告人张斌在最后陈述时刻向法庭鞠躬认罪。 

  此刻,无人知晓这个年仅28岁的年轻人内心有多么懊悔。3个多月前发生在11路公交车上的一次口角,让两条鲜活的生命瞬间毁灭。司机张斌也因故意杀人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到站未停车 司机乘客起口角 

  事情发生在今年327日上午9时许。当时,被告人张斌正驾驶着11路公交车行驶到榆次区晋华中学附近。尽管公交公司有明文规定,公交车必须逢站必停,但刚刚成为公交车司机不足一个月的张斌这次选择的却是大声询问。在连续两次询问是否有人下车没有听到应答后,张斌没有停车继续行驶。 

  矛盾就在这一刻产生了。当公交车驶出车站三四十米后,坐在最后排的乘客张金虎、范淑媛夫妇带着一男一女两个孩子提出要下车。庭审中,张金虎以证人的身份站在了被告人张斌的旁边,他认为公交车上发动机声音很大,他们一家根本没有听到询问。而当时张斌却以公交车出站不能停车为由,拒绝停车,要他们到下一站再下车。 

    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争执,让张金虎与张斌之间发生了口角。张金虎责骂司机并要求立即停车,张斌带着怨气将车停下,可就在范淑媛带着孩子先下车,张金虎随后下车的过程中,张金虎还不停地用方言和司机吵闹。来自临汾浮山县的张斌虽然听不懂张金虎在说什么,但张金虎的态度激怒了张斌。随后,张斌作出了一个让他后悔终生的举动——先向右再向左打方向盘,公交车冲向了正站在车头前方1米左右的范淑媛母子,这一母子瞬间被公交车碾轧身亡。 

   上岗欠培训 公交管理存漏洞 

  一次小小的口角之争,却酿成如此惊天血案,不能不说是一个悲剧。为何司机会如此冲动?承办这起案件的检察官在公诉意见书中指出,公交车作为市民出行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公交司机文明驾驶、安全行车的责任十分重要。可实际情况是,公交车司机张斌与晋中市公交公司签订劳动用工合同还不足一个月,没有经过完整的上岗培训,同时张斌所持的驾驶执照并不具有驾驶大型公交车的资格。 

  更鲜为人知的是,张斌从外地来此打工。乘客张金虎的恶意辱骂和他之前生活的种种不如意,激起了张斌长期积蓄的愤怒,让他在瞬间丧失理智。从公诉人出具的证人证言看,张斌在驾车故意撞人后,曾对车内劝他停车的乘客说:“你们闭嘴,本地人欺负外地人我就让他死。”“你们别怕,我一人做事一人承担,现在就去公安局。” 

  发检察建议 公交公司严格选人 

  目前,检察机关已经向晋中市公交公司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公交公司在选择司乘人员时,履行严格的资格审查,监督落实管理制度。此外,检察机关在公诉意见书中也指出,乘客与司乘人员发生争执时没有冷静处理,未能采取恰当的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是最终导致矛盾激化的重要原因。 

  当天上午的庭审进行了3个小时。因为案情相对简单,控辩双方的争执主要纠结在事发后张斌没有停车,直接开车到了晋中市公安局,这样破坏现场、没有救人的行为能否属于自首?张斌开车冲撞范淑媛时是否看到了不足两岁的男孩,对孩子的行为是故意还是意外?临近中午,在庭审即将结束的最后时刻,被告人律师提出张斌有检举揭发他人犯罪的情节,而这一内容检察机关并不知情,法庭审理暂时休庭,择日宣判。








 
基层联播
·怀仁:对自侦案件同步监督
·大同南郊区:强化办案安全意识
·吉县:提高税务人员廉洁意识
·晋城:服务保障换届选举
·岚县:成立安置帮教基地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