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薛耀光:铸专业精神 当好案件管理“大管家”
检察风采
薛耀光:铸专业精神 当好案件管理“大管家”
时间:2021-04-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薛耀光,中共党员,1980年11月参军并参加工作,1988年10月转业到临县,1997年到吕梁市检察院至今。现任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

  长期锤炼,信念坚定

  薛耀光,41年的工作历程,分别在部队、纪委监委、检察院三个纪律性极强的部门长期摸爬滚打,培养了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参加工作以来,他8年在部队,9年在临县纪委监委,24年在检察院。刚当兵时在新疆工程兵部队,条件极其艰苦,他在海拔4000多米高的帕米尔高原红旗拉甫导航站为边防部队建过营房,也为军区盖过大楼。

  在临县纪委监委工作期间,办过临县监察局成立以来行贿受贿第一案,深入乡镇农村调查处理过多起群众上访案。

  这些经历,为他日后从事检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培养了他坚强不屈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作风。参加检察工作以来,他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工作、严格办案的作风受到了院党组和同志们的充分肯定,被省检察院授予“五好干警”,吕梁地委、行署“五好政法干警”,荣立三等功两次,多次受到市检察院的表彰奖励。

  老实做人,踏实做事

  从事检察工作24年来,薛耀光在三个部门工作过,分别是研究室、侦查监督处、案件管理办公室。在侦查监督处,他多次深入案发现场,冒着风险调查取证,成功办理了多起立案监督案件;在案件管理办公室,面对刚成立的部门,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他带领两名工作人员,从手工登记集中统一受理案件开始,摸索着、试验着、前行着。

  他积极组织协调业务部门办案人员一道边学习、边沟通,边探讨,将办案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解决,经常是加班加点、争分夺秒的改了一遍又一遍,生怕错了一个数据,漏了一个问题,力争将更好的报告在最短的时间内呈现在院领导和同志们的面前。他默默无闻地做着琐碎的登记、分流、审核、送案等工作,最终,案件管理工作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开始有效运行。

  近年来,随着案件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他和同志们都积极应对,各项工作均有了不同程度的发展。特别是规范电子卷宗制作的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推广,工作信息及业务分析报告多次得到省院领导批示,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案件管理工作联系点。

  不忘初心,甘于奉献

  薛耀光一心扑在工作上,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2010年,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刚刚成立,需要配备一名业务骨干,在大家对案管办这个新机构不了解、不认同的情况下,院领导找到薛耀光,希望他到案管办工作,薛耀光服从组织决定,毫不犹豫接受了安排,一干就是11年。目前,全省甚至全国像他这样的“第一代案管人”,仍然坚持在案管岗位上的已经很少了。明年,薛耀光即将光荣退休,但他表示会站好最后一班岗,在案管岗位上默默无闻的继续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