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常莉:心中有信仰 人生有方向
检察风采
常莉:心中有信仰 人生有方向
时间:2021-04-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常莉,大学学历,法学学士,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10月至2010年11月柳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2010年11月至今吕梁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任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一级员额检察官。参加工作以来多次获院优秀共产党员、院先进工作者、院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获三等功一次。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心中信仰

  常莉是陕北人,地地道道的绥德汉,出生在一个只有百十来口人的小山村,祖祖辈辈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他在红色革命精神的浓厚氛围中长大,高二时就成为入党积极分子,高三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高考前,家人经受的一场交通事故,让他初次接触法律概念、树立了法律梦想,并终于在25岁那年如愿以偿,通过公务员公开招考进入柳林县人民检察院。两年后调入吕梁市检察院工作。

  从陕西到山西,从毛头小子到不惑之年,从学习办案到独立办案,检察生涯十几年以来,他始终执着于心中的法律梦想。

  心中有群众,法律才有生命

  一次,市检察院接到某县群众反映,称其家中的口粮地被当地某铝矿老板张某侵占,一家人被打伤、砍伤。他受命前往调查了解。了解到情况属实后,检察院排除各种压力干扰,成功将案件立案监督,使被害人依法获得赔偿,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2016年,张某被公安机关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立案侦查,他又被指派前往专案办案基地,与办案团队封闭奋战半个月,经过数次阅卷和提审,最终依法将张某等十余人批准逮捕。案件进入二审阶段后,张某家属企图通过非法上访等方式误导舆论,给政法机关正常办案造成干扰和压力。他又接受指派参加专案组,在封闭办案的三个月时间里,与专案组其他成员一道充分论证研究,演绎法庭审判可能遇到的各种突发事件,最终通过不懈努力,案件成功办结。

  在办理某县一起杀人案中,被害人家属年事已高,生活困难,他联系市院控申部门建议给予司法救助,并协助老人处理有关事宜。老人在领取救助金的那天打来电话,说了句“老常,钱打过来了,谢谢你们,谢谢检察院”。常莉觉得这个老常并没有将他叫老,反倒听起来很亲切,还让检察院的司法救助深入了民心。

  人民检察就是要为人民司法,要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努力践行“三个效果”统一的办案标准,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办案就是战场,斗争才有力量

  他回忆第一次介入的命案现场,是一个异常惨烈的爆炸案现场,心情紧张慌乱,说话语无伦次。再后来,介入命案成为一种常态,各种各样的命案现场、解剖现场不再畏惧,只要有命案发生,半夜三更也会在第一时间介入,引导侦查取证。

  2016年,他调整到专门办理全市命案的公诉二处,办理的第一起一审命案是李某杀人案。嫌疑人杀人手段异常残忍,其在接受公安机关讯问时,神神叨叨地描述了行凶杀人的过程,令人毛骨悚然。其家属申请为其作精神病鉴定。面对如此惨案怪案,他多次与办案民警沟通,并向村民了解嫌疑人平时精神状况,两次要求公安机关对被告人进行精神鉴定,最终经过权威机构鉴定认定其是吸毒致幻杀人。被告人家属不认可这一结论,在开庭时围攻法庭,大声谩骂,辩护人也大闹庭审现场。事实和证据就是武器。经过抽丝剥茧对逐条证据举证质证,法院最终依法对嫌疑人判处死刑。

  在出庭公诉孙某涉黑案时,因为不认定一名被告的自首和立功,常莉与其律师针锋相对、据理力争。庭审过程中,该名被告从头到尾恶狠狠地盯着他、盯着公诉席,口中还念念有词,报复之意溢于言表。正义怎能向邪恶低头?通过有力的指控以及最后的法庭教育,该名被告终于低下了头,当庭认罪伏法。从事了这份工作,他相信,邪永远不压正!

  在办理其他刑事案件过程中,他也经常遇到不被理解,甚至遭遇被谩骂、被围攻的情况。这些都不会让他畏惧,因为他执着地怀揣对法律的敬畏和信仰,因为选择检察这个职业,就是最好的胆量。

  坚定共赢目标,凝聚法治合力

  检察机关诉讼办案绝不是只为了追求胜诉,法律监督也不是非要让谁下不了台。为的是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在侦查监督部门时,公安机关受理了一起三千万的票据诈骗案,因案件疑难复杂,涉及人员众多,要求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他随即跟随办案民警介入案件并引导侦查。在外省一村委和一名证人做笔录时,突然遭到不明真相的村民围攻,经过反复解释、沟通协调才平息争端、完成工作。为确定犯罪嫌疑人,他要求调取几份关键的银行取款凭证并做笔迹鉴定。一天时间里,办案民警跑了三家银行的地下室,前后十多个小时在地下室对相关取款凭证进行查找。一周时间他们驱车辗转四省六地,做笔录三十余份,调取证据百十来份,基本查清案件来龙去脉。最后公安机关成功抓获六名犯罪嫌疑人,赃款被及时追回,案件成功告破。及时介入对这起案件的侦破起了较好的引导作用,同时也让他了解了公安机关办案的不易。

  心中有牵挂,人生永不会迷失

  因为长期与家人两地生活,晚上他经常在单位度过。他那间办公室的灯总是亮到很晚。多年吃住在单位,这就造成了晚上一两点不睡觉是常态,也形成了极不正常的作息规律。领导常常给他说的一句话就是“晚上早点睡”。他说:心中有案,就不会瞌睡。也因为这不规律的作息习惯,几年来他的左半身经常发麻。

  这些年,办理的大大小小案件中,没有一起案件被法院判决无罪,也没有一起冤假错案,唯一让他深深自责的是对家庭的愧疚,作为儿子、丈夫、父亲没有尽到一点点责任。对他来说,周末回家就是放假,回家就是做客。女儿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他都没能为她开过一次家长会,更不知道孩子在哪一间教室上课。十多年来,对家人有说不完、道不尽的愧疚,做得实在太少太少。曾经,也有同事劝他辞职回家当律师,以自己多年刑事办案的经历,收入肯定比现在要多得多。但他始终放下他热爱的检察事业,放不下他的法律梦想,最重要的是放不下党对他多年来的教育培养!

  为了最难割舍的亲情,他愿做个最简单的人。他的生活很简单,只要不出差,可以一周待在机关大院。他的社交圈同样很简单,认识的不是吕梁检察机关的兄弟姐妹,就是在工作中合作过的其他政法单位的同仁。他将一如既往地以简单、朴实开路,以对法律特有的执着继续走好检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