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冯伟:把小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检察风采
冯伟:把小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时间:2021-04-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沁水是山西省58个贫困县之一,共有省级贫困村28个,其中土沃乡有8个,后马元村是全县贫困人口最多的村,脱贫攻坚任务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精准扶贫,对于贫困群众,是一条帮扶支援之路,对于我们这些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干部来说,则是生命蜕变、信仰锤炼之路。说句心里话,履职第一书记,我的压力很大。虽然曾经有过在农村工作的经历,但对扶贫工作却十分陌生,也缺乏脱贫攻坚工作经验,生平第一次感到本领不足的恐慌。时任第一书记的郭少栋告诉我要走访老书记、走访老党员、走访村干部、走访群众。于是我从走访群众、了解群众的需要开始,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走遍了后马元村四个自然村共计200多户人家。从老书记的院子里到老村长的炕头上,从贫困户刘大娘的玉米地到郑大爷家的羊圈前,我开始慢慢融入到农村生活的点点滴滴,走进了老百姓的内心世界,知道了他们的所需所想,也开始明白了后马元村贫困的根源———缺乏强有力的党组织。

  实施支部联建,发展有“底气”

  老话说得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有支部强起来,才能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后马元村在开展“三会一课”、“党日活动”方面不规范,支部建设未能形成一套相对完善的制度体系。通过走访党员,大家给的答案都基本一致:

  “几个党员年纪都大了,咱也搞不懂电脑!”

  “开会说啥?要不是非必须,我们都不坐下来学习。”

  “咱也没文化,放下锄头搞理论,难啊!”

  通过遍访党员群众,听了一句句的“怨言”,我算是彻底明白了一个道理——理论武装跟不上去,行动自然也要拖后腿。想要做好扶贫工作还得从夯实党组织战斗力找准“突破口”,帮扶单位多,于是和工作队一商量,想通过“支部联建”多维发力,“先进”帮带“后进”,才能有效提升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一是丰富组织活动。联系市院机关党委每年定期到村,同村党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联系地方帮扶单位开展党建联建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精气神;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从理论学习制度、常规会议制度到财务公开流程、为民服务承诺等,均制定相关具体制度,确保有章可循;三是开展廉政教育。带领全村党员深入到柳氏民居、南阳抗大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洗礼,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四是营造民主氛围。通过入户走访、代表发言、“一事一议”等措施,多渠道征求意见,尊重老百姓主体地位;五是优化议事流程。通过“支村两委提议、党员代表会商议、村民代表会决议”一套流程厘清了议事框架。

  通过支部建设,支部阵地有了图书馆、会议活动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市院资助了电视、电脑,检察官还给大家讲授党课、普及法律知识,既深入浅出又生动鲜活。头脑武装起来了,为民办实事也更有章法了!我们多方奔走、积极协调,筹集资金为村集体建设光伏发电和蚕桑大棚养殖产业;通过入户做工作,将村委和村民的1605亩土地进行流转,为村引进年产200万吨青石产品的石料开发企业,帮助驻地生产企业招收13个村民入棚务工,村民从靠土地增收转变为以外出务工增收,村集体收入也从2015年的3万余元增加到2020年的15万元。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农村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2017年郭少栋任第一书记期间,为了解决村民夜间出行难,协调14.8万元为四个自然庄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我到任后发现百姓去地还得绕河道,要绕很远距离才能到地,十分不便,于是便协调25万元修建牛蹄沟桥梁,解决了村民进地难的问题。2014年修建银白旅游公路时造成了路高村低问题,每到下雨时节村内雨水排不出去,于是向扶贫办申请47万扶贫资金,对后马元村雨污水管进行铺设,投资修建公厕和垃圾池,有效改善了村内环境。2019年引进资金15万元修建文化广场,解决村民文化活动和粮食晾晒问题。

  以“产业扶贫”为抓手  提升脱贫攻坚服务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 “两不愁三保障”的支撑在增收。增收一靠产业,二靠就业。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和支柱,也是实现由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的根本转变。结合“三级书记”遍访贫困户,我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带领全村党员在“党员活动日”入户走访的基础上,结合后马元村自古以来就有的养蚕传统和优势,经过认真调查研究,申报了1500平方大棚养蚕产业项目,由村经营管理中心统一经营,以养殖为主,增加村民和集体收入。2018年种植了6万株桑苗,2020年贫困户已经在大棚开始经营,直接增加了收入。对于不能外出打工的贫困户,协调安排到种植银耳、香菇、大球盖菇等食用菌驻村企业富泽园农业公司,目前已经签订了产业带动协议,贫困户可以有务工收入、流转土地收入、扶贫资金使用分红收入等多重收益。同时对光伏发电产生的收益,经向上级部门请示后,拿出一部分资金对后马元村的贫困户进行公益性岗位就业扶持,为其就近开辟护林员、保洁员等岗位,增加贫困户的工资性收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扶变“输血”为“造血”。2015年起,帮扶工作队帮助贫困户累计开展养蚕、园艺、种植、“云课堂”、中式烹饪、焊工等技能培训375人次,让大家有了一技之长。后马元贫困户郭春霞创办了自己的农家乐“西游客栈”,以前做农活收入不高,我鼓励她参加厨艺培训,办起了农家乐,赶上农林文旅康建设好时机,来土沃的人也更多了,她的生意越来越好,每年可以增加2万元的收入。

  为了“脱真贫、真脱贫”,建立了返贫防范机制,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又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在种植大棚、规模养殖、蚕桑园区、光伏发电基础上,注重引进有潜力的企业,发展中药材种植和大型石料厂,并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立起利益联结关系,让老百姓获得实惠。

  政策举措落实到位

  刚到村两个月,贫困户小李跟我说他家的房子漏了,要我帮忙出资维修房子。经了解此人游手好闲,要钱的目的不是维修房屋,有可能会拿去挥霍。为了避免钱用不到刀刃上,我坚持让他申请危房改造,彻底维修。他见未达到目的,通过发信息打电话辱骂我。碰上这种事虽然很憋屈,但也引起了我的深思,“为什么刚来村就被老百姓骂了?”经过反复思考,深入走访群众,我深刻认识到,老百姓要的是实惠,只有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群众才会理解你、支持你。

  从此,我沉下心来,一家一户深入了解群众的需求,积极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对老百姓的合理诉求,更是一件一件地帮忙落实。先后为21人办理兜底保障,为32个学生争取雨露计划和教育救助政策,为54户村民申请享受了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政策,为88户贫困户落实了产业带动政策,为2户落实生态扶贫政策,为4人落实了公益性岗位。同时,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帮助村民销售谷子、油料、蜂蜜核桃等农副产品23万余元。帮助贫困户小李落实了易地搬迁政策,他的思想也发生了转变,去往西安务工,母子两人过上了好日子,小李的母亲逢人便说共产党的扶贫政策是真好。

  通过我们驻村工作队、村党支部的共同努力,争取帮扶资金140余万元,从各部门争取扶贫资金300余万元,用于发展产业,引来了山泉水,修建了文化广场、便民桥、幸福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开展了文明村创建。现在后马元村水有了,田间道路硬化了,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善。

 

  经过3年多的驻村帮扶工作,我对农村工作有几点体会想与大家分享:

  一是说话要平气。对村民要平气,平气就容易交流,就能沟通思想,就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要有交流,复杂问题解决起来就变得容易。

  二是工作要能吃苦。习近平总书记说“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只有能吃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

  三是不要怕麻烦。工作队办不了什么大事,老百姓需要咱解决的大多也不是大事,能把小事解决好,就是对群众最好的服务,就一定能得到群众的认可。现在,走在村里,群众都愿意和我说话,有心事愿意和我交流,有困难也愿意找我帮忙。他们都说:“真希望你不要走!”。细想一下,我也没为他们办多少大事,多数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把小事办到群众心坎里,群众也会把你记在心里。

  (冯伟,晋城市检察院计财装备技术部干警,2017年12月被选派到沁水县土沃乡后马元村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