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
检察风采
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
时间:2022-03-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962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1979年12月参加工作,1984年4月进入古县人民检察院, 历任法警中队队长、反贪污贿赂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党总支书记。

  有这样一名检察人,年近花甲,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有这样一位贴心人,家中脊梁,言传身教厚植家国情怀;有这样一位老干部,不逐名利,高风亮节,主动让贤;有这样一位敲钟人,廉洁自律,扎实筑牢廉洁防线;有这样一只“领头雁”,身先士卒,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就是古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党总支书记——张亚敏。

  他心系群众,用忠诚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席卷全国,一场全国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58岁的张亚敏同志不顾凛冽刺骨的寒风,拿起测温枪、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奔赴一线值守。寒冷的冬日,小区门口呼呼的寒风吹得人手脸通红,腿脚冰凉。他带头值守,年轻干警怕他身体吃不消,想替他值班,硬是被他拦住。“我是老党员,我先上!”他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党员,让党旗红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

  他胸怀大局,用奋斗擦亮了古县检察的党建名片。作为党总支书记,他勇担重任,用“党旗红”引领“检察蓝”。始终按照院党组“抓党建、严管理、强素质、创一流”的工作思路,探索打造组织、思想、业务、服务“四个融合”党建工作品牌,全面提升组织覆盖力、政治领导力、发展推动力、党群凝聚力,蹚出党建与检察工作相融合的新路子。2020年,古县检察院党建品牌获评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党建工作品牌”,第二党支部被评为“过硬党支部”,党建工作在全市考评中连续三年名列前茅。

  他敬业奉献,用坚守书写了从检37年的绚丽乐章。临近退休,他站好最后一班岗,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传达会议精神,定期通报典型案例,做好检察干警的敲钟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他根据“六查”“七整”工作要求,牵头严格落实案件质量评查,扎实完成各项工作,加班加点已经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他刻苦钻研,用勤奋好学攻克一项项任务挑战。为了把“检察官讲堂”落实好,给年轻干部做好表率,他连续加班查阅资料,定好主题、撰写讲稿、反复修改。为提升讲授效果,不懂PPT制作的他,虚心向年轻同志请教,孜孜不倦,最终实现了个人的突破。为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传好优秀党员的接力棒,教育引导全体干警筑牢理想信念,一堂《守纪律、讲规矩,做合格党员》的党课,深入浅出,发人深省,他的这堂讲课稿被前来交流的检察同仁纷纷拿去学习借鉴。

  他安老怀少,用务实作风凝聚团结友爱的古县检察大家庭。他时刻把干警放在心上,密切干群关系。他经常深入干警群众谈心“面对面”,消除隔膜“心贴心”,下乡爬沟过坎“手拉手”,不断增进同志们的感情。他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帮助大家丰富文化生活,周末组织全院干警徒步登上古县老爷顶,工作之余带领大家领略大自然的无限风光,登山过程中的欢声笑语,洗去了所有疲惫。

  他是家中脊梁,用责任撑起了三世同堂的一片天。张亚敏在家中排行老大,那一年,父母和岳父母同时生病住院,儿媳怀孕临产.....家里多件大事接踵而至。面对这些矛盾,如何抉择才能兼顾好工作和家庭呢?他选择自己努力克服,骑着电动车每天在医院、单位来回奔波,两点一线、风雨无阻。他一边尽职尽责地辛勤工作,一边尽心尽力地照顾家人,从无怨言,即使自己累点也从未落下一点工作。

  他是带孙老人,用关怀守护着祖孙三代的小确幸。为了让辛苦的妻子、忙于工作的儿子、儿媳中午能够安心休息,每天午饭后,他都会陪着两个年幼的孙子在院子里玩耍,直到两点半,家人们都睡醒了,孩子也玩累了,他才把两个孙子交给妻子照看,自己再急匆匆赶到单位上班。别人问“你不累么?”,他笑着说“我年纪大了,睡觉少”。张亚敏以自己的身体力行,教诲子女做一个对工作负责,对家庭负责的人,他始终践行着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优秀传统美德,在干警和群众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他是“恋旧”的人,用节俭培树着艰苦朴素的家风。勤俭持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一美德在张亚敏家风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张亚敏出生于工人家庭,从小就养成了勤劳、节俭的习惯。家中配备的家具都是最简单的,好多早已陈旧,但他迟迟舍不得更换,自己的衣服鞋子很少买新的,总是一穿再穿。张亚敏自己艰苦朴素,更注意教育孩子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从检37年,张亚敏获得荣誉不计其数,先进个人、优秀理论文章、最高检颁发的检察荣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