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吕梁石楼:多措并举推动“三个规定”落实落细
三个规定
吕梁石楼:多措并举推动“三个规定”落实落细
时间:2024-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是严肃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也是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石楼县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执行“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制度建设,系统推进“三个规定”落实落细,进一步推动检察干警廉洁自律和队伍从严管理迈上新台阶。

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凝聚共识

一方面通过召开干警大会集中学习“三个规定”相关内容,促使干警认真领会“三个规定”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三个规定”的各项具体要求,不断增强干警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干警解除思想顾虑,做到“逢问必录”,如实填报,使“三个规定”成为全院干警和领导干部必须遵守执行的一项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切实发挥“三个规定”隔离带和防火墙的作用。

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

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记录相关内容,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自上而下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责任链条拧紧落实,记录报告执行到位;同时检务督察部门将落实“三个规定”情况纳入日常督查范围,定期分析填报情况,及时发现问题 整改问题,针对不实“零报告”进行谈话提醒,切实提高干警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

完善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积极构建“三个规定”月通报、季公开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到即时登记、定期统计、按要求报告,推动“三个规定”工作稳步开展;同时完善“三个规定”考核、通报和责任追究机制,明确将“三个规定”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必查项,作为干部评价的重要内容,以制度形成约束合力,确保“三个规定”工作执行到位,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