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临汾洪洞:多方合力化解赡养纠纷 解决老人“养老”之忧
公益诉讼
临汾洪洞:多方合力化解赡养纠纷 解决老人“养老”之忧
时间:2021-04-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老人李某某80高龄,共有四子一女,四子于2012年去世,丈夫于2019年去世。老人平常一人生活,三个儿子全部在外打工,女儿与老人所住相邻,生活上对老人有所照料。三个儿子则无法完全进行生活上的照料,老人表示自己年老且体弱多病,平时也需要服药,生活中需要人照料。

  我院了解情况后,又得知老人曾到法院反映过情况,法院准备作诉前调解,我院随即联合县法院、县司法局为老人提供司法援助,多次共同到老人四个子女家中进行释法说理工作,并分别向四个子女发出《履行赡养义务通知书》,又向老人所在的村委会发放了《协助履行赡养义务通知书》,在家的三个儿媳和女儿均表示要对老人履行赡养义务。

  经向村委会负责人了解老人家庭情况,征求老人意见,考虑到三个儿子均在外打工,老人决定去养老院居住,最终老人与四个子女达成了赡养协议,由四个子女承担养老院费用和日常所需医药费,并主动探望老人,进行生活上的照料。

  赡养类公益诉讼工作对巩固脱贫、防止返贫,保障民生,解决低收入老年人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在进行赡养类公益诉讼工作中,我院与民政、社保、扶贫、乡镇村委会等机关多次沟通,以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为宗旨,主动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探索赡养类公益诉讼工作新方法,为维护社会稳定贡献一份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