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太原铁检: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 消除太兴铁路沿线安全隐患
公益诉讼
太原铁检: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 消除太兴铁路沿线安全隐患
时间:2022-03-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工务段将一面印有“公益卫士守护铁路平安 履职尽责彰显检察担当”的锦旗亲自送到太原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宝玥的手中,感谢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为铁路解决了多年来想解决却长期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消除了太兴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在保护铁路用地中发挥的关键作用。

  太兴铁路线是山西境内一条以煤炭运输为主,兼顾货运为辅的区域性干线铁路,也是联接晋绥边区革命老区,传承“吕梁精神”的重要通道。2020年,太原工务段在普铁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发现古交市太兴铁路沿线K40+400m、K43+140m上行存在村民私自搭建房屋违法侵占铁路用地,房屋有倒塌倾覆铁路的可能,且影响铁路线路基础稳定,导致国家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受损。针对这个问题,太原工务段曾多次与古交市政府进行对接,但市政府一直未给予明确答复,也未开展拆除违建工作。

  2021年11月,太原工务段根据“检察长+站段长”检企共建工作机制,向我院反映该问题隐患。太原铁路运输检察院立即成立办案组,前往隐患问题现场进行调研,详细了解铁路安全规定,探讨安全隐患发生的成因、危害及对策,并积极与古交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铁路站段沟通,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从基本案情、现场调查情况、各行政督促履职情况、铁路企业现实诉求、整改困难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达成一致意见,形成整改方案。

  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基础上,对铁路红线内的违建严格遵守法律规定,该拆除的及时拆除,能加固的予以加固,各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尽责,注重标本兼治,构建起政府主导,检察机关协调、路地协同,多方共治的工作格局。经过检察机关、地方政府、铁路部门的合力共为、攻坚克难,目前已完成整改。共拆除违建110平方米,清除垃圾60余立方,帮助住户修建了70余平方米的厕所和库房等建筑。

  太原铁路运输检察院积极履职,实现了涉案风险隐患根本消除、铁路行车安全有效保障的整治成效,为太兴铁路畅通运营和沿线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实的保护“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