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临汾安泽:诉前发出磋商函保护沁河生态环境
公益诉讼
临汾安泽:诉前发出磋商函保护沁河生态环境
时间:2022-04-19  作者:  新闻来源:SRC-1592896735 【字号: | |

  沁河是黄河一级支流,也是安泽县主干河流,流经4镇35个村,纵贯全县109公里,东西有23条支流汇入。针对2021年秋汛暴露的河道排水不畅问题,安泽县委出台“关于开展妨碍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安泽县检察院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责,与县水利局联合开展工作,将监督重点放在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12条县级河流。

  3月初,水利局邀请检察机关参加“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推进会”,会后将前期排查出的涉及六个乡镇的60余个问题反馈给公益诉讼办案部门要求监督介入。在实地核查后,检察官又发现了10余处河道行洪障碍问题,问题主要集中在阻水林地、阻水建筑物、构筑物、跨河施工便道等方面,整改难度较大。

  掌握了基本情况后,检察官到各乡镇了解工作情况,经过协商,针对阻力较大不愿整改的问题向职能部门发出磋商函进行推动。某乡镇存在问题较多,该镇某村13座蔬菜大棚修建在河滩里,部分村修建的漫水桥阻挡洪水差点把相隔不远的新桥冲毁,投资大拆除费用高,整改困难。

  10余份磋商函发出后,镇政府积极开展工作,倾倒的河道垃圾被清理了,废弃的施工便道被拆除了,阻水林地开始采伐,其他问题也在有序推进中。洪灾过后满目疮痍的河滩又有了干净的沙子、清澈的河水、整洁的环境。

  今年以来,安泽县检察院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紧盯河道行洪安全、环境污染防治开展工作,积极落实“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为建设安泽绿水青山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