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临汾襄汾:发出检察建议书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公益诉讼
临汾襄汾:发出检察建议书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2-05-06  作者:  新闻来源:新华网 【字号: | |

  “在超市里购买的面粉没有生产日期,且净含量不足,我们可以投诉吗?”襄汾县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接到一位群众的反映。

  关注食品安全,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一直是公益诉讼检察关注的民生重点。接到群众的举报线索后,襄汾县检察院干警立即到所涉超市进行调查核实,并以此案件线索为切口,开展了“公益诉讼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活动。

  2022年4月6日起,襄汾县检察院通过明查、暗访、走访等方式,对辖区内的部分超市、蛋糕店、快餐店等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了线索摸排,发现部分超市仍在销售“3.15”晚会曝光的涉事商品康师傅老坛酸菜牛肉面和无生产日期的某品牌的麦芯粉,个别蛋糕店展柜内陈列着带有“人民币图样”的蛋糕,少数商店仍在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等问题,不仅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而且扰乱了市场秩序,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处于被侵害的状态。

  针对襄汾县辖区内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问题,2022年4月11日,该院向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履职,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对照检察建议书的内容,列出问题清单,立即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并扩大监督范围,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检查专项监督活动,主要针对辖区内购物超市、农贸市场、饭店等食品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查看商家经营资质、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保护舌尖上的安全,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襄汾县检察院聚焦食品安全民生特点,积极探索“检察监督+行政监管”办案模式,通过个案的办理,推动行政机关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起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彰显了检察机关坚守公益的恒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