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全省市县院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暨领导素能培训班正式开班
时间:2018-09-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6日,全省市县院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暨领导素能培训班正式开班。主要目的是适应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大家履职尽责的能力,进而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在新时代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为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全省市县两级院班子成员1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崔国红 

  

  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出席开班仪式,并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要求。  

  一、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着如何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保障这样一个重大课题。要回答好这样一个课题,我们的思想、理念、业务就必须要跟上,要与时俱进,持续不断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样才能真正地有所感悟,真正有入脑入心的认识和思考。要在思想深处真正重视起来,紧迫起来,行动起来,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抓好。

  

  二、持之以恒地深思笃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其中的主旨要义,深刻领会其中的思想内涵,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并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落实到位。 

  (一)要深刻学习领会“法治”在治国理政中的战略意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从讲话中深刻领会“法治”对治国理政所具有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作为十八届四中全会主题的战略考量,深刻领会党中央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要深入系统地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概括为10个“坚持”,涵盖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主体、道路、方法、思维、队伍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是一整套系统性的理论,其中,“坚持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是其纲领和灵魂。我们要从中系统地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意义,切实把握工作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三)要坚决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不断增强宪法意识。要促进科学立法,立足检察机关办案实践,认真总结法律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配合做好立法、修法工作。要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争取办理一案、警示一片,促进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完善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综合配套改革,认真落实高检院和省委关于内设机构的改革部署和监狱巡回改革试点工作,确保改革扎实推进。要促进法治社会建设,在办理的每一个案件中,都要努力追求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统一,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并通过具体案件向社会不断地传递正确的法治导向。要认真落实“谁办案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案件释法说理工作,让当事人听得懂、看得见、信得过,让法治逐步成为人民群众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要抓好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大力推进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升检察队伍业务能力。严格执行“13710”工作督办机制,坚决整治“推脱绕软懒散”的突出问题,全力营造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 

  

  三、珍惜机会,遵守纪律,努力提升自身能力素质 

  希望全体学员静下心来,转变角色,珍惜时间、珍惜机会,严守党的各项纪律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利用好这次培训,紧密联系高检院和省院的工作部署,紧密联系当地的检察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认真思考,相互借鉴,充分交流,通过培训真正达到学习新知识、拓展新视野、掌握新方法的目的。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