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省检察院举行全省检察机关检务保障信息系统检察报表模块培训班
时间:2018-1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日至12月7日,全省检察机关检务保障信息系统检察报表模块培训班在检察官培训学院举行,来自全省检察机关共195名一线财务人员参加本次培训。此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高检院在山东济南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检务保障信息系统部署应用培训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检务保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明年检务保障信息系统部署应用在全省三级检察机关落实落地工作。这是继全国检察机关检务保障信息系统培训班后首家省级培训班开班。 

  省院副检察长王国宏、省院计财装备处处长胡立本、省院政治部干部教育培训处处长张焕明、学院院长原春生出席了开班仪式。

  

  省院副检察长王国宏在开班仪式上作重要讲话 

  

  在开班仪式上王国宏副检察长就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检务保障信息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检务保障工作提出以下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鼓足干劲,进一步增强做好检务保障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一是检察工作发展的历史方位发生了变化。检察工作正处于转型发展、整体重塑的关键时期,新一届高检院党组站在新时代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高度,对全省检察机关转型发展重新定位谋篇,作出了总体部署。 

  二是检察叠加改革赋予法律监督新的内涵。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内涵发生了重大变化,经费收支结构、信息化和科技装备建设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的内容等都将发生重大变化,部门预算也要相应调整,都需要有相应的经费来支撑。 

  三是现代财政制度改革发生了变化,对检务保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国家出台了《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和《政府会计制度》两个涉及财务管理方面的制度和意见,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这些重大部署,对我们做好检务保障工作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面对大形势大背景,广大检务保障人员一定要从服务检察中心工作和保障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检务保障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高检院和省院党组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工作,促进服务保障和管理水平双提升,努力把依法理财、民主理财、科学理财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二、抓住机遇,更新理念,努力推动检务保障工作创新发展 

  高检院部署的检务保障信息系统应用,是检务保障工作转变传统工作方式、创新管理模式的一次机遇,是全省检察机关的一件大事,是构建智慧检务保障体系的基础性工程。按照检察信息化建设的总体部署,作出以信息化手段推动检务保障工作转型升级、打造检务保障升级版的重大决策,对于服务和保障检察事业创新发展,促进检察机关全面提高依法理财水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改变已有习惯,摆脱路径依赖,全力以赴落实好检务保障信息系统建设应用的工作部署,抓住时机,借大势提升全省检察机关计财装备工作信息化水平。 

  三、加强组织、科学谋划,狠抓检务保障信息系统应用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要加强对检务保障信息系统应用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检察院主抓检务保障工作的分管领导,一定要亲自协调,积极向院党组汇报好检务保障信息系统应用上线的重要性和高检院要求,尽快统一思想认识,职能部门更要亲历亲为,主动承担,努力形成检务保障工作齐抓共管的合力。要强化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检务保障工作的领导,尤其要充分发挥省、市级检察院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通过规划、指导、培训等方式,帮助下级检察院解决检务保障信息系统应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是要制定有力的工作措施推进保障系统落地。要将检务保障信息系统部署应用纳入明年工作计划和本院明年重点工作之中,制定详尽的工作推进方案和完成时限,责任到人,分工明确。省院建立检务保障信息系统应用推进情况通报制度,适时通报各级院工作推进情况。 

  三是要加强对检务保障信息系统应用过程中的问题分析。坚持问题导向,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入手,帮助解决检务保障人员具体操作过程的实际问题。一方面通过对系统数据的挖掘应用和深入分析,有的放矢地改进工作,促进全省检务保障工作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通过技术攻关,打通检务保障信息系统与财政等各系统的通道,同时根据统一部署,尽快研究全面应用的方案,全面落实高检院二期部署应用,通过二次开发,完善检察机关的内部控制管理,无痕对接电子检务工程相关应用模块,促进检务保障工作智能化建设,使检务保障信息系统真正成为服务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智慧保障平台。 

  

  在培训期间,全省检察机关计划财务装备工作座谈会同时在学院召开。各市分院分管副检察长及负责人就如何做好检务保障,从财务统管改革重要意义、加大调研力度、找准问题症结、切实解决问题和抓好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广泛探讨与总结。 

  

 

  经过一周的紧张培训,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加班加点学习,团结互助提高,全部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在培训班结班仪式上,省院计财装备处胡立本处长就此次培训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工作的发展提出三点意见: 

  一、关于检务保障信息系统部署应用和新《政府会计制度》培训 

  检务保障信息系统部署应用方面一是要高度重视,做好部署应用的组织领导和汇报工作;二是要及时反馈部署进展情况。在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方面,一是加新政府会计制度再培训再学习;二是抓好新旧制度衔接工作;三是修订完善内部财务制度。 

  二、关于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工作发展 

  一是要从检察改革中把握大势,着眼全局,努力把检务保障工作做得更好;二是要坚定落实财务统管改革任务,切实取得良好的改革效果;三是要逐步建立完善检务保障工作新机制,依法规范行使各项财权物权。 

  三、要为检务保障工作科学发展建设完备优良的计财队伍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二是坚持实战为引领;三是加强执行力和作风建设。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