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大同市院:战“疫”期间,他们这样办案
时间:2020-03-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市两级检察机关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要求,成立涉疫情防控检察业务指导工作领导组并由第一检察部承担办公室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协调各部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依法司法办案,及时惩处涉疫情犯罪。

  一、创新工作方式

  春节假期尚未结束,市院第一检察部根据公安机关侦查需要,积极与本院案管联系,并请示省院案管和办案部门同意,在全省率先改变过去专人送达文书的做法,采取先将文书扫描上网,后寄送文书原件的方式,办理延长侦查羁押案件,实现“无接触式”的案件流转。截止2月24日,已办理6件17人。

  二、积极落实上级部署

  春节假期以来,市院第一检察部逐日向上级院及时汇报我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和检察业务开展情况。省院下发《关于启用全省检察机关远程讯问系统的通知》后,市院第一检察部迅速向各县区院布置了相关工作,并在本院监所检察、技术、后勤保障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与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各看守所等单位联系,调试相关设备,推进远程讯问系统的启动,确保我市检察机关远程提讯系统按时启动并实际投入使用。

  三、及时依法打击涉疫情犯罪

  市院第一检察部充分发挥驻公安检察室的优势,及时与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联系,每日了解全市公安机关办理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情况,对行政违法案件逐案掌握案情,对犯罪案件根据市院职责和辖区地域管辖权限,通知相关部门及时介入,引导侦查机关取证。截至2020年2月24日,全市检察机关已介入涉疫情案件4件9人,确保依法及时打击涉疫情犯罪。

  四、推进重点工作不停步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市院第一检察部狠抓重点工作不放松,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等重点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与市局共召开联席会议4次,对王某某等人电信网络“套路贷”案、李某某等特大诈骗案等案件提前介入。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律师在场见证有一定困难的情况,及时与法律援助中心联系,争取律师到检察机关通过远程提讯系统进行在场见证,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