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太原:扎实有效推进“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活动
时间:2020-04-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提升全市检察机关法律文书质量,强化办案质效,太原市两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机关“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活动要求,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

  省检察院“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活动动员部署会召开以后,太原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建新为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的“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并召开党组会进行了专题安排部署。

  二、多措并举,扎实推进

  一是制定了《太原市检察机关开展“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我市检察工作实际,具体分解了工作任务、落实了目标责任、细化了工作措施。

  二是组织检委会委员和业务部门负责人深入学习《全省检察机关评选优秀法律文书实施办法》《山西省检察机关法律文书质量评审实施细则(试行)》,准确理解把握文书质量标准。

  三是下发《关于推进太原市检察机关法律文书质量评审工作的通知》,明确办案部门文书质量讲评的主体、范围、讲评方式、评审责任、评审环节流程,细化办案部门和案管办配合协作方式,提出评审信息的汇总、发布、报送要求,并制作了五种简便明细、规范引导性强的工作表格,方便具体操作。

  四是组织开展文书制作培训。针对最高检下发的检察文书制作格式规范,市检察院政治部安排各基层院、各办案部门通过专题讲授、集中学习、日常自学等方式组织检察文书制作专题培训,以适应新刑诉规则的要求。

  五是加强法律文书日常动态监管。两级院案管部门在受理报送案件、送案审核、流程监控和案件评查中,加大对法律文书、工作文书的监管,对有瑕疵的文书,早发现早纠正,通过谈话提醒等方式督促整改,并在专项通报中就瑕疵问题向全体员额检察官作出提醒。

  三、全面响应,迅速行动

  “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各基层检察院积极响应,全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贴合本院实际的工作方案,早重视、早行动,迅速落实、有序推进。如小店区院召开专门会议,组织员额检察官学习文书质量等级评审细则等规范文件;迎泽区院安排专人学通学精新的检察文书制作规范,对全体员额检察官进行了培训;晋源区院将2020年定为“业务建设提升年”,与文书质量提升年活动相结合,建立文书评审常态化机制,条目式列举对每一份文书的评审要求,确保改进方向有的放矢;杏花岭、尖草坪、万柏林等基层院已经开始一季度重点检察文书评选工作。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以全省检察机关“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对标一流,加强学习和实践,抓重点难点、补短板弱项,不断提升法律文书质量,全面提高检察办案质量。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