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临汾铁检:军地协作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时间:2020-07-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22日,针对南同蒲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山西省检察院、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太原铁检分院、临汾市检察院、临汾铁检院联合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及其管内站段,深入南同蒲铁路洪洞段开展调研,查看线索现场。鉴于该线索涉及到当地社会公共利益、国防和军事利益,经协商一致,临汾铁检院与石家庄军事检察院、洪洞县检察院联合办理该案。 这是最高检、军委政法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后,临汾铁检院首例军地协作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经联合调查取证,发现位于洪洞县甘亭镇杨曲村小学西北方向,中直粮库洪洞县有限公司西侧院墙外的南同蒲铁路线下行里程602km180m-602km315m间铁路安全保护区范围内外存在长期违法倾倒并裸露堆放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形成了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大型垃圾场。

  6月24日,临汾铁检院联合石家庄军事检察院、洪洞县检察院向洪洞县甘亭镇人民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尽快协助铁路部门处理相关安全隐患,维护南同蒲铁路沿线周边环境、确保铁路运行安全和国防光缆安全。

  收到检察建议后,甘亭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各相关部门联合行动下,共出动车辆40余次、机械3台、人员30余人次,仅用一周时间将30余吨垃圾清理完毕,并用黄土进行了覆盖平整。

  该案的办理是临汾铁检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充分发挥铁检机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与行政机关、铁路企业携手治理普速铁路安全隐患,为国民生产运输和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的具体实践,有力维护了南同蒲铁路沿线周边生态环境、铁路运行安全和国防军事利益。下一步,临汾铁检院将针对行政机关的回复意见和依法履职情况继续跟进监督,确保安全隐患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国防军事利益。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