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交流
忻州代县:细化量化实化内容推动“四大活动”开展
时间:2018-08-29  作者:  新闻来源:联系点汇报材料  【字号: | |

  省院开展“四大活动”动员会议特别是崔国红副检察长7月3日亲临我院调研指导后,我院党组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省院党组的决策部署,迅速展开“四大活动”,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努力实现良好开局。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三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研究,认真学习杨景海检察长动员讲话、崔国红副检察长调研指导和省院《实施意见》精神,制定出台实施方案,确立检察长负总责、一名副检察长和政治部部长具体协调组织、其他领导和部门分工负责的组织领导机构,细化明确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召开全院动员部署会议,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充分认识开展“四大活动”的重大意义在检察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科学把握“四大活动”内在统一关系,认真落实“四大活动”各项工作要求,坚决把全体干警的思想统一到省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坚定信心和决心。

  二是突出“总抓手”地位,科学确立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结合代县检察实际,统筹检察业务、检察队伍、检察改革和检务保障建设,突出“四大活动”总抓手地位,着力于检察职能、检察文化、检察改革三个领域加强学习、调研、落实,努力在检察监督力、文化软实力、司法公信力三个方面提升水平,进而确立“坚持职能立检、提升检察监督力;坚持文化育检、提升检察软实力;坚持改革兴检、提升检察公信力”工作思路,确保“四大活动”坚定正确方向,确保生动鲜活、贴近实际。

  三是制定《行动计划》,细化量化活动内认真落实崔国红副检察长要“将省院方案细化实化量化”的要求,两次召开党组会研究讨论,在活动总体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又制定出台《开展“四大活动”行动计划》,在明确活动总体思路、遵循原则的前提下,将为期五年的活动分两个阶段、两步实施,从检察职能履行、文化育检、检察改革三方面细化2018年至2020年度攻坚提升阶段的学习、调研、落实工作任务,明确提升工作水平的目标、措施和方法,力求细化实化量化,增强操作性,确保“四大活动”扎实有效、不走过场。

  四是落实司法办案中心位置,着力提升检察监督力。围绕强化检察监督办案主业,坚持司法办案中心位置不动摇,着力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检察监督理念和职业荣誉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大学习活动”,牢固树立正确的司法执法观念,树立转隶就是转机的观念,坚定检察自信;着力于捕诉合一、公益诉讼职能履行、业务考评机制构建等影响检察职能履行的迫切现实问题,班子成员领题调研,结合基层实践,创新思路方法,切实解决问题;着力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强化法律监督、突出专项活动、突出公益诉讼职能、加强规范化建设、提高检察建议质量等检察业务工作落实,努力多办案、办好案,实现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狠抓半年时间节点,逐项业务逐项分析研究,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改进提高措施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侦查监督职能,依法追捕涉黑涉恶案件犯罪嫌疑人两名,充分体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检察环节依法严打的决心和力度,得到省市县各级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五是发挥检察文化育人功能,促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坚持将开展“四大活动”与文化建设紧密结合、相互贯通,着力于理想信念、政治理论、主题党日、组织生活、素能提升、作风养成和文明礼仪,强化革命文化、党建文化、专业文化建设,发挥检察文化的价值引领作用,激发检察队伍内生动力。传承历史文化,切合职业规范,体现地域特色,确立践行“雁门忠勇魂,滹沱奉献情”检察文化主题,弘扬“立德、求实、唯廉、精察”院训文化,培育“担当、实干、进取”代县检察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检察文化内涵体系,坚持以文化人、久久为功、内涵式发展。对标先辈先进,组织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徐向前元帅精神激励下奋勇向前”为主题的七一党日活动,组织全体检察干警赴五台县徐向前元帅故居、徐向前元帅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徐向前元帅丰功伟绩,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党为国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在组织中层以上干警现地观摩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模范我县峪口乡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刘桂珍同志先进事迹的基础上,又邀请刘桂珍同志来我院现身教学,进一步引深“学先进、问初心、担使命、见行动”教育活动,使广大干警切身感受刘桂珍同志三十多年如一日、四副重担一肩挑的奉献情怀,感悟自身职责使命的担当与奉献。

  六是坚持深化检察改革,提升检察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涉及检察环节的七项内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高标准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7月18日实体大厅揭牌运行,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极大地便利了群众诉求自主开发建设检务通APP,8月1日正式使用,初步实现了检察管理信息化、移动化、便捷化主动与公安机关制定了提前介入侦查规定和联席会议制度、与人民法院制定了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与公安、法院、纪检监察、司法行政机关等顺畅紧密的联系衔接机制,形成了打击合力。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