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交流
吕梁岚县:营造氛围 扎实推进“四大活动”
时间:2018-08-29  作者:  新闻来源:联系点汇报材料  【字号: | |
  

    “四大活动”开展以来,我院根据省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坚守底线、永攀高线、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思路,强力推进活动的深入开展

  6月21日省院召开“四大活动”动员会后,我院党组高度重视,于6月25日召开党组会再次深入学习杨景海检察长讲话精神和省院开展四大活动”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我院的“四大活动”实施方案提出十条开展“四大活动”的措施。7月6日我院召开“四大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组织全体干警学习实施方案,要求全体干警要提高认识,以“大学习”为引领,切实做好寻找各自不足和短板这个“大调研”,在找准不足、补齐短板、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将政治和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大提升”的目标;提出开展“四大活动”要取得有认识、有措施、有成效的“三有”效果。

  为推进“四大活动”开展,加大宣传力度。在院办公楼门厅制作了专门的宣传图版和条幅,并将活动内容通过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利用“两微一端”的优势,适时发布我院“四大活动”的动态,还在大厅张贴了十九大报告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思维导图供干警学习,营造出浓厚的开展活动氛围。精准扶贫工作是当前非常重要的政治工作,院党组要求各位干警做好这些工作的同时,检察长带头深入所帮扶乡、村宣讲相关的政策、扫黑除恶的形势及“四大活动”的具体做法,以此来营造浓厚的外部氛围。

  经过认真调研和深入研讨,归纳出了存在政治理论学习、业务能力、监督办案、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不足和短板,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十条措施,院党组要求将每项措施分阶段、分批次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取得实效、结出硕果。

  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全员大学习院党组制定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将副部长以上人员纳入到学习范围,并制定了学习计划,已进行了两次学习活动6月29日“党员活动日”检察长作了专题党课报告,其他党组成员在周五的全院集中学习中领学解读理论文章。系统学习了郭声琨书记和张军检察长在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文件精神、张军检察长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的讲话等内容,给每位干警配发了专门的“四大活动”笔记本。组织两次观摩再审庭审,业务部门负责人带头进行专题讲座加强全体干警网络学习培训,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办案监督能力

  针对立案监督空白、侦查监督事项少等问题,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立案监督专项行动,深入公安派出所、刑警队、黑茶山林业公安等单位,在全面掌握情况和梳理问题的基础上,积极发现监督线索,着力补齐监督短板,破解监督难题。以“扫黑除恶”专项活动为契机,深入到帮扶村学校进行扫黑除恶政策、法制宣讲,排查是否存在黑恶势力欺凌未成年人的现象,鼓励未成年人积极举报侵犯未成年合法权益的违法间题,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组织召开了岚县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县人大法工委主任及环保、国土、林业、水利、市场监督等26个行政单位和2个乡镇的负责入参加了会议,就县检察院一年来的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公益诉讼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研究制定长效联络机制,实时了解行政机关履职情况,强化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效果畅通公益诉讼工作的外部环境。

  建立员额检察官接访制度,加强对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升级配置工作,优化权力配置,重新配置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文书审批权限。每月定期通报院领导、员额检察官办案情况,全面监督全院轮案情况;扎实开展便民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针对聘任制书记员管理问题,多次组织书记员学习了相关管理文件,强化对书记员的管理。召开了员额检察官和业务负责人半年述职大会,督促各员额检察官和各业务负责人总结工作、寻找差距的同时提出下半年工作思路,各分管领导对分管工作作了点评,以此强化对员额检察官的动态考核。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