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交流
晋城阳城:“六办”工作法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见效
时间:2018-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阳城院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省市院和县委改革部署,坚持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依托,以“规范、高效、便民”为原则,创新实施“六办”工作法,着力打通服务群众主动脉,全力促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落实,实现了审批流程再优化、审批效能再提升、审批环节再减少,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合并办。对辩护律师申请阅卷、会见检察官等律师接待事项合并流程、一次办理。目前,共计为10余位律师提供了合并办理服务。 

  二是减改办。切实精简申办材料,对于侦查阶段即被委托且提供过委托手续的律师,审查起诉阶段再次来访不必二次提供委托材料。在核实仍在委托期后,办理事项的业务部门所需附卷的委托手续由接待人员打印原件扫描件即可办理。目前共减改办理4人次。 

  三是网上办。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为总枢纽,积极整合案件信息公开网和我院“阳光检察服务在线”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延伸便民服务的触角,积极为来访律师和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推进改革以来,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1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6次,网上答复9次。 

  四是提质办。对照“最多跑一次”改革清单,对窗口服务事项再梳理、办事流程再精简,进一步细化规范办理依据、申报材料、办事流程、办事时限等,大幅缩短审批时间。重大复杂事项由原来的7天缩短为3天,一般性事项由原来的3天缩短为1天,即时性事项即时办理。同时通过在阳光检察服务大厅便民告知栏内放置办事指南等方式,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五是容缺办。率先实行“容缺受理”制度,明确办理事项前置主件材料和副件材料,在主件材料齐全、副件材料缺少的情况下,采取“先承诺后补正”的办法,先行予以实质性审查,待容缺材料补齐后出具审批表。今年以来,共计为13位申请查询人员提供了容缺受理服务。 

  六是提前办。针对在案件受理时即聘请律师的案件,在案件受理后告知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时同时向律师告知案件进展情况及可办理预约事项内容。如果律师准备申请阅卷,即预先做好电子卷宗,待律师网上或现场提交申请后,即刻录光盘通知或现场领取。今年以来,共为申请律师提供电子卷宗刻录光盘33份。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