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交流
太原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入企入会”宣讲活动
时间:2018-10-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打击、保护、监督、教育、预防等职能,更好地服务全市民营企业和行业商会,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共同制定了《关于共同建立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常态化联络机制的意见》,明确了全市检察机关“入企入会”宣讲活动责任人员和对口联系民营企业名单。《意见》出台后,全市检察机关主动联系企业,上门深入宣讲,宣传法律知识,切实为民营企业发展解难题、办实事,出实招、见实效,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增强民营企业司法获得感、安全感。

  小店区检察院抽调业务骨干、办案能手,成立了普法宣讲小组,结合辖区民营企业实际法律需求,警示企业法律风险,开展了以法律知识讲座、典型案例释法、提供法律咨询等为主要内容的普法宣讲活动,分别与辖区内13家民营企业主动对接,建立了常态联系的工作制度,及时发现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迎泽区检察院选派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到辖区品牌企业太原市新东城工贸等有限公司为企业家以案释法,梳理民营经济领域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系统分析犯罪特点、案发原因及管理漏洞,对民营企业易发犯罪及刑事法律风险进行提示。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听到的案例,其中很多都是我们这些企业实际碰到的,生动又深刻”“案例同时也提醒着我们引以为戒,与其事后出现问题‘灭火’,不如从管理制度上抓好‘源头’”,得到了良好的法制宣传效果。

   杏花岭区检察院与区工商联召开服务非公经济企业对接座谈会,选取了辖区乃至全市范围内有影响、有潜力、有贡献,代表杏花岭区企业家形象的十二个企业家进行座谈,深入解读了太原市检察院、太原市工商联制定《关于建立共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常态化联络机制的意见》及“1+7”工作机制。

  尖草坪区检察院举办了服务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会议邀请驻尖草坪区9名企业家代表参加,征求其对检察机关支持和服务企业创业创新、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建议。

  万柏林区检察院树立为企业发展主动服务、优质服务、开放服务、全面服务的新观念,真正成为企业发展中的“朋友”、服务中的“红娘”、维权中的“靠山”,把各项工作渗透到企业发展的全过程,确保检察机关始终与大局合拍、同步,在服务大局工作中不断发展自己。宣讲活动走进电子部二所、铁十二局等企业,以案释法,通过多种形式,介绍了企业多发的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盗窃等犯罪行为的具体表现、构成要件和处罚措施,填补了法律认识的空白。

  晋源区检察院联合区工商联,邀请对口的晋源区9家民营企业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法律问题和瓶颈问题,就企业健康发展过程中的法治环境营造,开展法治专属“定制”服务。本着“帮扶不添乱,有效解难题”的宗旨,与各企业负责人开展座谈,了解每个民营企业的具体问题和具体要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有效保障民营企业主体的合法权益,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古交市检察院通过座谈会、宣讲、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入企入会”宣讲活动,宣传内容主要是企业经营中涉及的法律条文、典型案例等,包含寻衅滋事、盗窃、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破坏生产经营、强迫交易等危害企业家的刑事犯罪,同时明确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商业贿赂、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体现同等对待、同等保护、同等服务的原则,发放了关于企业应知应会的法律知识手册,取得良好的效果。

  清徐县检察院分别深入山西亚鑫煤焦化有限公司、山西省清徐葡萄酒有限公司、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山西三强炭黑集团进行了座谈,重点讲解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诉讼和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企业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合规性生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注重品牌保护和环境保护。

  阳曲县检察院在山西喜跃发道路建设养护有限公司、山西万事兴家具园和阳曲县永丰禽业有限公司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典型案例释法、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进行普法宣讲活动,共举办讲座3次,开展送书上门活动,通过普法学法、尊法用法、知法守法,提升我县企业员工法律素质。同时,依托12309服务中心,一站式受理涉企举报、控告、申诉和投诉,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娄烦县检察院到太原市惠农马铃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展“法律入企入会”宣讲活动,主要讲解涉企民商事法律知识,并在讲解过程中结合相关案例予以释法说理,现场接受咨询,答疑解惑,帮助企业提高职工知法水平,提升职工综合素质。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