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交流
长治:“四季花”团队未检人的一天
时间:2019-04-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长治检察队伍里,有一支“四季花”团队,由全市未检检察官组成,职责是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

  

  在未检检察官眼中,未成年人除了是案件当事人,更是一个个孩子。唤醒迷茫,护航成长,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孩子,是他们对检察事业的不懈追求。

  今天,让我们走近“四季花”团队,看看她们的工作日常是什么样的。

  

  8:00

  

  沐浴着晨光,未检检察官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翻阅卷宗,审查证据,复核讯问提纲,马上要对一名取保候审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及帮教,涉及一系列未检特殊制度及程序。

  

  9:00

  

  讯问结束后,检察官会同青少年维权专员,在检察机关设立的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与小X签订了为期6个月的帮教协议,期间安排青少年心理专职咨询师进行心理疏导,开展家庭亲职教育,帮教结束后将评估效果,并作为案件处理的参考依据。

  

  10:00

  

  送走小X后,未检检察官马不停蹄地来到市看守所,与看守所会商对在押未成年人进行帮教辅导的有关事宜。

  

  14:30

  

  短暂的午休后,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会同民事检察部负责人、基层检察院分管领导及承办人,邀请县民政局有关领导、村委干部,到壶关县检察院共同对一例变更未成年人监护权进行论证。通过论证认为,小X的监护职责由其外祖父承担更为适宜,民政部门将通过快速通道尽快办理变更手续,并落实救助金发放,为困境未成年人提供生活保障。

  

  16:30

  

  与某留守儿童集中的小学约定的《我们的身体不能侵犯》讲座时间到了,“检察官老师”登上讲台,为同学们带去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18:00

  

  夕阳西下,工作日的一天结束了。但工作并未结束,检察官们还要回到办公室,准备第二天开庭所需的各项文书……

  

  这是“四季花”团队未检检察官的一天、未检工作的一个片段,也是全市未检工作的缩影。正如全年开放的四季花一样,长治未检人始终如一用心守护着未成年人的希望与美好……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