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交流
临汾曲沃:健全“三项机制” 提升案管工作质效
时间:2019-05-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扎实推进案件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开展,我院案管部门通过建立健全“案件管理机制、案件质量评查机制、业务数据研判机制”,全面履行案件管理职能,在狠抓落实中推动案管工作稳进、提升,为“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贡献案管力量。主要做法如下:

  一、健全案件管理机制,做深做实业务监管,着力提升业务监管质效。

  针对机构改革后实行捕诉合一的新办案模式,案管中心联合信息技术部门积极进行系统配置及案件受理分配的调整。一是通过收案预查、办案巡查、结案核查的方式,实现收送案件每案必监,在办案件每周、每节点必巡,着力构建动态、高效的案件流程监控体系。二是注重与司法责任制改革相结合,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行“一案一台账”“一案一对比”“一案一反馈”的方式,定期分析汇总各员额检察官办案数量、类型、质量等情况,在一定范围进行通报,促进入额领导干部和检察官全面落实办案责任。三注重与检察工作实际相结合,通过总结近年流程监控工作经验,针对容易发生问题的办案程序和环节,研究制定《曲沃县人民检察院案件流程管理办法》,《捕诉一体办案模式下案件流程监控要点》,明确流程监控范围,突出流程监控重点,针对流程监控情形,采取口头或书面等形式精准监控。对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线上、线下与业务部门沟通,确保监控问题准确、反馈及时、整改到位。四是注重与业务信息监管相结合,制定《曲沃县人民检察院业务数据管理办法》,完善案件统计信息的集中统一管理制度。大力推动办案部门填录主体责任、案管部门审核监督责任制度的落实,为每名员额检察官设立台账,抓好业务信息日常监管,坚决防止假填、错填、漏填、迟填等信息采集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数据质量每月通报制度,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二、健全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机制,做优做强业务分析研判,着力提升案管核心竞争力。

  一是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分析研判,确保中央和上级院重大决策部署有力推进。通过对黑恶犯罪案件基础数据的分析研判,发现公检两家对黑恶案件性质认定存在分歧,数据差异较大,进而分析发现还存在案件办理进度慢,会商沟通机制不健全等4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督导办案部门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二是开展“三大攻坚战”数据专项核查,从金融犯罪数据分析研判,发现金融信贷案件涉及企业连保问题,处置不当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风险预警,推动加强行业监管和风险防范。三是全面分析研判不捕不诉、追捕追诉、纠违、立案监督、刑事抗诉等各项监督工作数据,及时发现工作开展不平衡问题,对多项数据下滑的监督工作进行了警示提醒。四是分析研判侦查机关强制措施适用、非法取证等问题和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数据,及时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改进措施,推动强化司法人权保障工作,要求检察人员在办案中准确把握“少捕慎诉”司法理念,认真贯彻刑诉法规定的认罪认罚制度。

  三、健全案件质量分析评查通报机制,做好做新案件质量评查,着力提升案管对内对外服务水平。

  一是多措并举,创新案件评查方式方法。我院构建常规抽查、重点评查由案管部门牵头组织开展,专项评查由办案部门组织开展的质量评查工作格局。坚持网上评查为主,网下评查为辅,依托案件质量评查智能辅助系统,提高评查的智能化和信息化。二是随机评查,破解屡查不改。针对往年案件质量评查中存在的“评查意见反馈不到位”“反馈后整改不到位”及“承办人异议未妥善处理”等问题,案管中心随机抽取上一年度经整改已结归档案件,组织检委会委员担当考评人,从案件事实认定、办案程序和文书制作三方面对案件进行新一轮全面评查。三是兼顾查错推优,扩大延伸效应。案件质量评查完毕后召开专题检委会,全体员额检察官列席,由参与评查的检察委员会委员逐一通报评查中发现的问题、拟推荐的优秀案例及理由和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到案到人的点评,让所有员额检察官“红红脸、出出汗”,深刻认识到“案件质量就是生命线”,同时树榜样、立标杆,强化案件质量管理,倒逼司法办案质量提升。四是以案件评查和分析研判为抓手,注重业务分析,形成本院《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对策建议》,总结特点、分析问题、提出建议,为各员额检察官及院领导办案及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增强宣传报道的政治意识,挖掘鲜活生动的案管素材,利用“两微一端”讲有温度的案管故事,增强案管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真正做到墙内开花墙外也香。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