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交流
临汾古县:在帮扶村保护革命遗址
时间:2019-06-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革命遗址是学习党史和革命史的鲜活教科书,承载着催人奋进的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记录着我党带领人民群众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宝贵资源,保护和修复革命遗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16年以来,帮扶的古县南垣乡孙寨村是县检察院的扶贫帮扶村,这里留存着一处革命遗址——临汾战役战地救护所旧址,这是临汾战役中的一处重要历史事件的机构旧址,于2002年公布为古县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该旧址年久失修,村里群众和使用人不清楚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多次存在被拆除、损毁灭失的风险,古县检察院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及时对该旧址予以了保护。 

  

  临汾战役战地救护所旧址 

  一是多方协调,释法说理,封存保护临汾战役战地救护所旧址。在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中,积极协调南垣乡党委政府、孙寨村委负责人多次与该旧址所处房屋使用人沟通交流,释法说理,在完成易地移民搬迁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扶贫政策,在保障贫困户权益的基础上将该旧址收回村集体并封存保护,避免了该旧址被拆除损毁。 

  二是发挥职能,积极沟通,争取修复保护项目。我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在英烈保护和革命遗址保护领域的检察职能,权建威检察长亲自与县委政府及文化文物部门沟通,将临汾战役战地救护所旧址作为认养文物列入重点文物保护项目,下一步,我院将与文物部门共同争取修护保护项目和资金,早日完成该处旧址的修复。 

  三是传承信仰,开展教育,设立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今年,在即将开展的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期间,我院将在临汾战役战地救护所旧址设立古县检察院首个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对帮扶村全体党员及全院检察干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教育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