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交流
临汾霍州:百姓为检察公益诉讼点赞
时间:2019-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霍州市检察院对办理的二手车违法占道经营公益诉讼案件整改情况进行了实地“回头看”。放眼望去,原有的占道二手车已全部清理,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一切井然有序,街容街貌焕然一新,受到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大家高兴地说:“现在出行既安全又方便。”路边群众也纷纷为公益诉讼点赞!为检察院点赞!     

  今年年初,霍州市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本市北环路北关立交桥附近三家二手车店长期占道经营,致使行人只能在机动车道上通行,影响市民出行安全,加大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据此,该院及时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在省、市检察机关的指导下调查取证,于8月2日向霍州市城市管理局公开宣告、现场送达了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对立交桥附近二手车店长期占道经营的违法行为依法履行管理职责。城市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响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执法人员现场查看、约谈二手车经营法人,并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清理占道二手车。五个工作日后,该三家二手车行均已整改到位。 

  该案系霍州市检察院办理的首起涉公共安全领域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是检察机关探索公益诉讼新领域的大胆尝试,也是临汾市首起“等外”领域检察公益诉讼案件。此案的办理顺应了人民群众的呼声,赢得了群众的好评,既达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又实现了检察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的目标。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