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交流
临汾霍州:开启办案与防控疫情的硬核操作 利用远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时间:2020-02-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自愿认罪认罚,同意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这是来自霍州市检察院远程系统的大屏幕上,检察官、值班律师、犯罪嫌疑人三方连线视频中的声音。2月4日下午,一次特殊的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工作正在进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打乱了霍州市院原定于春节假期后对一批案件集中进行认罪认罚的工作计划。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工作任务,霍州市院认真落实高检院和省、市院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特殊时期的灵活办案模式。为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扩散,决定采取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并制定了操作流程,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一是事先告知,保障知情权。检察官通过电话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身份确认,并告知远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的办案模式,征得同意后向其发送电子版《认罪认罚具结书》,同时向值班律师通报案情。

  二是现场连线,保障获得法律帮助权。借助远程视频功能,检察官与犯罪嫌疑人、值班律师进行三方连线,首先由检察官宣读《认罪认罚具结书》,并就量刑建议的依据进行详细说明。而后值班律师就案件定性、法律后果向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意见,并就犯罪嫌疑人提出的问题提供法律帮助。

  三是同步录像,保障认罪认罚自愿性。对视频连线过程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用影像方式记录犯罪嫌疑人对《认罪认罚具结书》的真实意愿。

  霍州市院通过此次特殊办案模式,顺利完成了对12名犯罪嫌疑人的认罪认罚签署具结工作,认真落实了上级检察机关既要严格依法办案,又要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日常检察工作同步运行,确保各项工作不停不等不拖。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