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交流
晋中介休: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防疫办案齐头并进
时间:2020-02-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防疫办案齐头并进

  当前,正处于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介休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办案组自年后投入工作以来,为避免人员集中,按照规定采取轮班制办案,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并通过“线上”方式完成了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特殊检察制度。

  一、防疫不耽误打击犯罪

  防控期间,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办案不放松。在近期依法办理的一起涉及多人的重大团伙案件中件中,该案涉及一名作案时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杨某某,但其伙同他人多次作案,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承办检察官仔细审查案件,梳理证据后,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结合该案事实及证据,最终对包括杨某某在内的12名犯罪嫌疑人均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二、线上落实考察帮教

  对3名正处于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期的未成年人,检察官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及微信视频等形式了解帮教对象外出、学习和工作等情况,引导他们在特殊时期更要抓紧学习,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隔离保护,严格遵守考察期内的各项规定。

  三、利用视频宣布不起诉决定

  2月12日,对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届满的大胜(化名)按时作出不起诉决定。未成年人大胜因故意伤害犯罪被我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为6个月。在帮教期间,他专心学习技术,工作态度积极,取得了较好的帮教效果,考察期满后,介休检察院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办案检察官通过建立微信群,采取集中视频连线的方式对被不起诉人大胜举行了宣布教育仪式,在线向其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随后,侦查人员、帮教老师、大胜的父亲、指定辩护人和案件承办人依次对大胜进行了法治教育,提出了期望,大胜表示谨遵教诲、重新做人,积极为社会做贡献。仪式结束后,检察官将有关文书邮寄给各方及被害人。

  四、防疫办案两不误

  疫情无情人有情。防疫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未检检察官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开辟了推进未检办案工作的新途径,在特殊时期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切实做到了防疫办案两不误。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