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交流
晋城陵川:多措并举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时间:2020-05-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陵川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把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在司法办案中强化服务保障,在服务保障中搞好法律监督”的理念,促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把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作为重中之重,以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十个一”专项活动为抓手,为民营企业发展贡献了检察智慧和力量。

  一、聚焦护航民企发展,畅通检企联络渠道

  (一)健全完善日常沟通联系机制

  加强与县工商联的沟通联系,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从健全日常联系机制、建立联合调研机制、健全民主监督机制、推动双方信息互通共享、联合开展宣传培训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组织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座谈会,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强化与民营企业的沟通,及时发现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并提出具体可行的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工作举措。

  (二)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检企对接

  制定“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十个一’”专项活动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强化检企对接。指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警,加入“陵川县工商联(总商会)”微信工作群,依托该群组织开展网上问卷调查、发布政策法律指引、解答复工复产相关法律问题、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同时,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平台作用,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和水平。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既有效解决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又有效避免接触,实现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二、聚焦民企法律需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

  (一)对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法律短板,开展法治讲座

  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在法律维权、劳动纠纷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积极走访晋城市鸿生化工有限公司、崇安能源集团南营河煤矿等民营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10余次,通过开展法治讲座、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方法,帮助和促进民营企业业主、企业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法治化水平,营造法治化环境。

  (二)对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法律难题,开展法治服务

  通过送法进企业、开展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方法,整合梳理出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同案不同判”等6个具体法律问题,目前已全部给予答复。比如:对陵川县某某生活广场有限公司提出的“经营过程中发生王某某占有公司款项不归还”问题,积极督促公安机关侦查终结,目前该案已依法提起公诉。对山西某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提出的“同案不同判”问题,实地走访了解案情后,已告知其合法维权渠道。

  (三)对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法律问题,开展法律咨询

  为切实满足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民营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带队深入陵川县昌河物流等民营企业,通过发放《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风险防范和政策指引》、召开座谈会、张贴“环境整治 共同战‘疫’”宣传挂图等方式方法,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详细解答企业复工复产后存在的“货物退换、员工工资给付延迟”等问题,并建议企业及时建立损失台账,完善止血、挽损、扭亏的相关措施,做到加强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两不误。

  三、聚焦民企权益保护依法打击涉企犯罪

  (一)依法提出适用逮捕强制措施、从宽量刑建议

  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的密切配合,凝聚行动合力,组织召开办理涉民营企业刑事犯罪案件联席会议,就涉民营企业犯罪案件中强制措施的适用、罪与非罪的界限、证据的收集固定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坚持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或者重要岗位管理人员,慎捕慎诉。在办理崔某某重大责任事故案、杨某某职务侵占案等涉民营企业刑事犯罪案件中,切实强化对“公安机关适用强制措施”的监督,促进了公安机关准确适用取保候审等强制措施。

  树立谦抑、审慎、善意的司法理念,依法办理崔某某重大责任事故案,入选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办案过程中,针对该民营企业处于试生产阶段,且犯罪嫌疑人崔某某(陵川县某某化学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认罪认罚的实际情况,劝导其积极向被害人家属进行赔偿,及时消除被害人家属过激情绪。通过认罪认罚程序,在委托司法机关调查评估后,依法提出建议缓刑的量刑建议并被法院采纳,保证了该民营企业试生产阶段顺利运行。

  (二)帮助民营企业追赃挽损获赞扬

  结合涉民营企业刑事犯罪案件办案情况,最大程度帮助民营企业追赃挽损。办理王某某职务侵占案过程中,把解决久拖不决问题、帮助企业追赃挽损作为重点,积极监督公安机关侦查终结,促使犯罪嫌疑人王某某退赔侵占陵川县某某生活广场有限公司款项,帮助被害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1余万元,维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该民营企业向我院送达“维护企业利益 共建诚信社会”锦旗。

  四、聚焦民企风险防控,及时制发检察建议

  (一)紧扣管理漏洞,增强检察建议针对性

  结合杨某某职务侵占案、王某某职务侵占案等案件办理情况,向相关企业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及时堵塞管理漏洞。制发检察建议前,组织涉案企业法人、企业法律顾问、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召开座谈会,全面了解管理流程、规章制度等情况,研究案发特点,找准管理漏洞,提出“完善并加强员工借款管理制度、完善公司车存货物管理制度、强化公司制度督促落实”等有针对性的措施建议。

  (二)围绕案发根源,提高检察建议说理性

  制发检察建议过程中,会同工商联到陵川县某某生活广场有限公司、陵川县某某商贸有限公司等涉案企业进行走访调查,在询问企业实际运营情况、查看企业货物资金流转软件、了解企业法治建设水平和员工法治意识的基础上,深入剖析被建议企业存在的管理漏洞与案发根源之间的因果关系,使用准确、规范、通俗易懂的语言展开论证,切实提高说服力和可信性。同时,起草检察建议初稿,送达工商联和被建议企业征求意见后制发,使检察建议更易于被认同。

  (三)重视整改落实,巩固检察建议实效性

  督促被建议企业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研究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完善相关制度、推进相关工作。并采取召开法治讲座等方式,积极支持整改落实工作。主动开展回访活动,及时了解被建议企业整改效果。深入陵川县某某贸易有限公司,了解杨某某还款计划落实情况,借款管理制度、车存货物管理制度执行情况,促进检察建议落地落实,保障民营企业实现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将检察建议推广至相同性质的“货物配送、商品零售”企业,达到“办理一案件、服务一行业”的效果。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