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交流
朔州朔城:“六个聚焦”推进乡镇检察室建设
时间:2020-06-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6月,经批准,朔城区人民检察院设立了乡镇检察联络工作室,在不增加机构、编制,不增加财政负担情况下保证了工作顺利运转,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工作室设四名专职工作人员,在辖区乡镇(街办)设立15个乡镇检察联络点,聘请15名乡镇干部为乡镇检察联络员,按照地理位置将联络点划分为两个片区统筹管理。

  乡镇检察联络室有哪些工作职能呢?

  乡镇检察联络工作室主要职能是提供法律咨询、化解基层矛盾、摸排黑恶势力犯罪线索、搜集公益损害信息、协助监督社区矫正人员、保护留守儿童权益等,实现了检察工作在乡镇的全覆盖。

  一、聚焦队伍专业素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乡镇检察联络工作例会,听取各乡镇检察联络员工作汇报,座谈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工作弱项和短板,加强专业技能培训,重点培训公益损害案件线索和黑恶势力犯罪线索上报程序、债务纠纷与诈骗的区别、民事行政监督案件受理条件、司法救助范围等内容,明确职责任务,规范业务办理流程,提高专业化业务素能,防止违规越权办理。

  二、聚焦维护基层稳定,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

  建立“控申+乡镇检察联络”模式,充分发挥乡镇检察联络员与贴近基层群众的优势,通过接待群众咨询、进村入户调研等形式,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诉求,收集辖区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对基层农村发生的矛盾纠纷及时进行调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三、聚焦保护生态环境,加强公益损害线索收集

  建立“公益诉讼+乡镇检察联络”模式,将乡镇检察联络员聘请为公益损害观察员,重点收集乡镇河道污染、土壤污染、大气污染、河道非法采砂、农村饮用水源污染等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线索,2019年共收集上报各类线索20余条,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及时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履行职责。

  四、聚焦重点人群管理,强化社区矫正管理监督

  建立“刑事执行+乡镇检察联络”模式,对辖区社区矫正人员建档立卡,摸清人员底数,了解社区矫正人员就业、生活和活动范围,协助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检察官,对辖区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专项检察监督,每月与乡镇司法所干警对辖区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两次家访,同时参加乡镇司法所举办的每月集中报到活动,随时掌握每个社区矫正人员的思想动态,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由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发出监督纠正建议,切实提高刑事执行检察质效。截至目前,无一人脱管漏管。

  五、聚焦未成年司法保护, 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

  建立“未检+检察联络室”模式,整合全区乡镇检察联络员,对辖区所有行政村开展性侵、虐待智力低下人员、未成年人摸底排查工作,定期对农村在校学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力求把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学校,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意识和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为中小学生打造安全的学习环境。未检检察官根据排查情况,重点深入滋润乡、张蔡庄乡两所留守儿童学校开展校园欺凌预防宣传,深化检校共建,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在中秋节送上慰问品和学习用具,让全体留守儿童感受到党和检察机关的关怀和温暖。

  六、聚焦提高全民法治素质,进村入户开展普法宣传

  以开展“三服务”工作为载体,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在乡镇召开乡村干部会议时,采取以会代训方式对乡村干部开展见缝插针式法律和检察职能宣传,在综治宣传月、宪法宣传周、春节和清明节前护林防火等重点时段集中宣传等形式,进村入户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朔城区人民检察院乡镇检察应知应会法律读本》500余册,引导农村干部群众遵守法律、依法维权。同时,强化党的扫黑除恶政策宣传,根据本院办理的农村涉恶真实案例,编剧拍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朔城区大秧歌剧《较量》视频,通过乡镇检察联络员在基层乡村广泛展演,有效提升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声威,增强了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夯实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群众基础。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