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交流
临汾永和:首次召开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08-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听证会,让我切身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办案的透明度、执法的人性化、社会的公信力,既体现出公平正义,又散发着检察温度,我们为检察机关点赞!”省人大代表任艳芳在听证会结束后这样说。

  为深化检务公开,提高执法公信力,将“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落到实处,进一步体现认罪认罚、宽严相济的执法理念,准确把握充分运用法律手段惩治犯罪的同时也不放弃努力挽救一颗尚未泯灭的心。7月15日上午,永和县检察院首次召开刘某、刘某、马某三人盗窃案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省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司法工作人员、所在村委代表等7人参加了听证会,听证会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辉东主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以及对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刘某、马某拟作相对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并就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侦查、审查起诉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听证员评议认为,犯罪嫌疑人刘某等三人刚年满18周岁,到案后积极主动退赔赃款,认罪认罚,主观恶性小、社会危害性不大,且社情调查反映三人平时表现良好,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决定给了孩子们一次新的机会,让孩子们对未来重新建立起了信心,社会效果非常好,我们完全同意。

  承办检察官对三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希望他们深刻反思,吸取教训,珍惜这次机会,严格规范自身行为,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做一个遵纪守法好公民。三名犯罪嫌疑人当场作了深刻的检讨,表示会积极改正,重新做人,回报社会和家庭。

  此次听证会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加大公开听证工作力度,主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以公开促公正,增强检察办案透明度,切实提升检察公信力,让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

  检察官寄语: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良好的秩序和行为规范才能使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人生的道路总有很多个路口,终点在哪取决于自己的选择,在未来人生路上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困境,都要勇敢面对,以一名成年人的胸怀和担当,迎接挑战,战胜困难。要始终牢记,不能触碰法律的底线,同时还要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保护自己。人生路上,我们检察官也会始终在你们身边,护航你们一路成长!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