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座谈会在朔州举行
时间:2015-05-20  作者:李忠祥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8日,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座谈会在朔州举行。最高检职务犯罪预防厅副厅长高云涛,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王海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市分院分管检察长和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4年度全省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期间,参会人员交流学习了各地工作经验,并参观了朔州市警示教育基地。

  2014年,全省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开展以“深入反腐败,大家来预防”为主题的预防职务犯罪“五进”活动,服务保障全省综改攻坚,深入开展“十百千”专项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专项预防活动;配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讲和警示教育。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形式,大力推进预防文化建设。同时,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各级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了社会大预防机制。

  高云涛首先肯定了山西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同时对预防部门干警廉洁自律提出要求。针对山西实际,他要求山西检察机关在把“规定动作”做好的同时,通过在创新“专项活动”上下功夫,针对易出现职务犯罪的地方“对症下药”,努力达到“不能腐”和“不想腐”。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腐败存量仍然很大,检察机关的工作任务繁重艰巨。惩治和预防是反腐倡廉工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两个方面。只有从严惩治,严肃查处职务犯罪,才能有效减少和遏制职务犯罪发生。只有抓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从源头上不断铲除滋生职务犯罪的土壤,才能巩固查办职务犯罪取得的成果,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预防工作的深入开展,不仅可以减少和遏制职务犯罪,而且还可以增强发现犯罪的能力,拓宽发现犯罪的途径。预防部门与侦查部门密切配合,不仅能较好地促进侦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而且可以极大地增强预防工作的及时性和实效性。

  省检察院要求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务必保持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预防工作力度;要正确处理治标与治本、惩治与预防的关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努力做到惩治和预防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全省检察机关要树立担当意识和创新意识,强化协作配合,加快构建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一体化体系,实现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整体工作效果。要做好各类专项预防工作,查找行业部门存在的管理漏洞和腐败风险点,帮助有关单位和部门查摆问题,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切实做到“查办一案、教育一片”。继续增强预防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大力开展预防调查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十百千”专项活动,对重大典型职务犯罪案件进行剖析,善于归纳总结好的经验,把成果转化为预防生产力,推动整体工作。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