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山西检察严防“以权赎身”“提钱出狱”
时间:2015-1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山西检察机关以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的“三类罪犯”为突破口,重点监督“九类人员”刑罚变更执行,严防“有权人以权赎身”“有钱人提钱出狱”。今年以来,山西检察机关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违法情况提出书面纠正意见321件,纠正率达99.4%。

  “猫腻往往藏在关键环节”,考察罪犯是否确有认罪悔罪表现的主要依据之一,是罪犯在服刑期间获得的各种行政奖励。有的罪犯为了获得更多的行政奖励,常采取冒名顶替、张冠李戴等手法。职务罪犯李某,在服刑期间多次因自学考试、发表文章获得行政奖励,并提出减刑申请。而检察机关发现,李某文化程度仅为小学毕业。后经核实,其参加自学考试、发表文章系他人代替所为。依据有关法律规定,撤销了李某的减刑提请和有关奖励。

  

主动退赃、积极协助追缴境外赃款赃物、主动赔偿经济损失等,属于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等三类罪犯的有认罪悔罪表现。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的郭某申请减刑时,检察机关发现该犯有赃款17万元未退缴;犯诈骗罪的王某申请减刑时,检察机关发现该犯非法所得590余万元未缴,罚金22万元也未缴清。经调查上述2名罪犯经济状况,具备退缴能力,根据办理减刑假释案件相关规定,建议监狱暂缓2名罪犯的减刑提请,并获采纳。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