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1131智慧检务工作会议
时间:2018-08-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30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1131智慧检务工作会议。省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苑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各市分院分管检察长及技术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院相关部门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高检院《智慧检务工程建设指导意见》和省委的一系列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总结全省检察机关信息化工作,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检察机关的信息化工作,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全面提升检察工作科技和信息化水平。

  

  

  会议指出,要注重理念更新,强化中心意识,夯实智慧检务工作发展基础近几年来,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高检院关于信息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一系列部署,以全检工作信息化为目标,以业务需求为导向,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信息化工作的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以转变思维模式和发展观念作为重要抓手,科技信息化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以电子检务工程为抓手,信息化发展根基更加坚实。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核心,检察信息化发展效能持续提升。以开发利用为导向,大数据工作内涵不断丰富。

  会议指出,要把握历史机遇,拥抱现代科技,统筹规划“1131智慧检务工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1131智慧检务”工程方案,紧紧围绕智慧检务发展新要求,主动融入检察工作的核心领域,坚持不懈把智慧检务工作向纵深推进,为全省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以网络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共有为重点,建设一个智慧支撑平台以检察业务与信息化工作深度融合为重点,建设一个国家检察大数据中心山西分中心以人工智能运用为重点,下大气力研发、部署三大应用系统坚持“三同步”原则,建设一个安全运维管理平台

  会议指出,要明确目标责任,强化落实措施,全面推进“1131智慧检务工程”健康发展要明确任务和时间要求2018年工作任务就是要完成、完善电子检务工程,建成“两地三中心”,根据高检院要求,完成全省三级检察工作网和分支网的建设。狠抓落实省院其他各部门要配合牵头部门根据高检院的“顶层设计”,来确定本省、本系统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认真完成检察工作网等智慧检务工程相关项目的建设任务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注重理念创新,把信息化和智慧检务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高检院和省委、省院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强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思维,自觉把智慧检务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统筹谋划,加紧实施,务求实效,为山西检察事业发展进步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引领和信息支撑。

  会议强调,要强化顶层设计,鼓励基层首创,形成智慧检务工程良性统筹分工机制在坚持全国检察机关一盘棋的前提下,突出省院统筹、市院主导、基层首创、个性化应用为补充的智慧检务工作机制,统筹各级院、各条线、各层次和各要素,实现有效资源相对集中、应用服务高效便捷,坚决防止因数据标准不同、各自为政等造成的系统不兼容和重复建设等问题,杜绝“信息孤岛”、“资源浪费”问题的出现。

  会议强调,要紧贴检察主业,突出科学规划,提高智慧检务工程建设的层次和水平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实施。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挖掘数据潜能,形成规模应用。要坚持实战导向,推动从信息采集、数据汇聚、线索串并等浅层次应用,向全面展现精准预测、智慧决策等深度应用转变,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核心战斗力。

  会议强调,要重视数据安全,提高防护能力,构建科学管用的信息安全保密防护体系要辩证处理好保密与发展的关系一手抓信息化发展,一手抓数据安全保密,把安全保密工作贯穿始终,坚持安全技术措施与信息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推动智慧检务建设行稳各级院党组特别是检察长要把智慧检务作为事关法律监督工作成效、事关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部署,经常检查督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强统筹规划既要坚持整体推进,又要根据实际需要突出重点。要加强协调配合在创新实践中充分发挥业务部门的主导作用,牵头推动本条线智能应用创新。要加强检察技术信息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打造检察技术信息化队伍忠诚、务实、廉洁、担当的政治品格和意识品质。要加强能力建设,培养一批技术人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解决技术人才短缺问题。要关心和爱护检察技术人员,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职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

  会上观看了太原市迎泽区院远程庭审系统、晋城市阳城县院远程出庭指挥系统及全省检察机关信息化及智慧检务工作情况汇报等工作短视频。

  

  

  分组讨论中,大家紧密围绕如何贯彻会议精神,如何落实《1131智慧检务工程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