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全省检察机关2018年度公诉业务竞赛圆满结束
时间:2018-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4日至27日,全省检察机关2018年度公诉业务竞赛在山西省检察官培训学院举行。全省检察机关的91名选手经过笔试、答辩、论辩,评选出了全省检察机关公诉业务标兵、公诉业务能手和“十佳”检察官助理、优秀检察官助理。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苑涛代表省检察院党组为获奖选手颁奖并讲话。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苑涛在讲话中指出:

  公诉业务竞赛是我省检察系统最具影响力、关注度最高的实战型练兵活动。通过竞赛,为我省公诉部门发现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公诉人才。本次业务竞赛活动与往届相比,体现了“四个更加突出”:

  一是紧扣业务,更加突出实效性。这届竞赛在环节设计和内容设置上,与最高检组织的全国公诉业务竞赛活动无缝衔接。本次竞赛在公诉业务笔试和论辩的基础上,新增了公诉业务答辩环节,既考法学理论,也考公诉实务,既检验办案能力,也考验刑事政策的学习领会,具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公诉业务笔试所使用的案例精挑细选,紧扣公诉工作职能和加强参与、创新社会管理职能,同时加入执法办案风险评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众多考点,突出公诉工作实战特点。

  二是全面开展,更加突出全员性。竞赛的主要目的是要锻炼队伍、提高能力、规范办案。这次业务竞赛将检察官助理纳入竞赛范围,员额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分开评定,增加了十佳检察官助理和优秀检察官助理的奖项,为全省公诉人员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搭建了重要平台,同时也为优秀公诉人才的阶梯式储备奠定了基础。

  三是程序规范,更加突出公正性。这次竞赛在参赛资格、出题设计、比赛环节、比赛规则等各方面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论证和设置安排,评分公开、成绩公示、结果公布,确保竞赛全程保密、客观、公平、公正。同时还邀请了省检察院检务督察部门派员全程跟踪、全面监督,增强了竞赛的透明度。

  四是强化宣传,更加突出示范性。为扩大竞赛的影响力,在宣传环节,承办部门与省检察院宣传部门积极联系、充分沟通,实现了省检察院官宣与主流媒体同步、动态、深度报道。同时,为充分展现参赛选手的风采英姿,创新宣传模式,创作宣传资料、设置选手留言板、制作动态展示片、论辩环节全程录音录像,集宣传性、亲历性、示范性于一体,使竞赛活动全程留痕、参赛选手全面展示,确保了宣传效果。

  苑涛对全省检察机关公诉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公诉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切实做到“三个必须坚持”。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推进公诉工作,必须坚持不懈地推进司法公正,严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公诉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是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公诉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持续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全力服务碧水蓝天工程,大力推动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工作。

  三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公诉工作面临的新机遇,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成果的落地落实,要积极推进捕诉一体办案模式,要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要积极推进公诉人队伍建设。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