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外事工作会议
时间:2019-0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4日,山西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外事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第三次全国检察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闫绪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各市、分院分管检察外事工作的院领导和检察外事专办员,派出院分管检察外事工作的院领导和检察外事专办员,省院内设机构、院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和外事接待处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崔国红指出: 

  一、提高认识,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检察外事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  

      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检察外事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  

      要准确把握检察外事工作在新时代的角色定位,找到外事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属点,主动担负起检察外事工作在服务“两个大局”中的神圣职责。

      

  •  

      要切实将思想统一到高检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坚持合作共赢、努力追求极致、坚定战略自信的新时代检察外事五大理念,为做好新时代的检察外事工作打下坚实有力的基础。

      

     

      二、严格管理,规范运行,不断推进新时代司法交流工作创新发展

      

      

  •  

      以维护国家安全为政治责任,在对外交流和办理涉外案件过程中,都要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全方位维护国家安全。以服务两个大局为政治任务,按照“务实、精准、高效”的原则,把讲政治落实到对外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严格执行检察外事工作实行系统归口管理的规定。

      

  •  

      以坚持外事无小事为工作理念,始终把纪律作风建设挺在前面,加强外事纪律和保密纪律教育。

      

  •  

      以出访成果的转化应用为工作目的,促进出国培训与交流成果的信息共享,扩大出访成果的宣传与转化。

      

     

      三、创新机制,完善程序,加大国际司法协助工作力度 

      

  •  

      积极参与反腐败国际司法合作,立足新的职责定位,积极配合做好国际追逃追赃工作。

      

  •  

      建立我省司法处置联席会制度,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定期召开会议,及时通报情况,规范办理涉外案(事)件的程序。

      

  •  

      探索建立涉外刑事案件集中管辖制度,指定办理涉外案件多、办案力量强的基层院集中管辖外国人犯罪案件,努力提升我省检察机关办理涉外案件的专业化水平,确保涉外案件依法妥善处理。

      

  •  

      强化外事部门与业务部门的联系合作,交流检察外事工作政策和办理涉外案件、司法协助案件的新要求,办好司法协助案件,依法提出司法协助请求。

      

     

      四、狠抓队伍,严管厚爱,为外事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  

      要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确保在各种外事场合中自觉抵制西方错误思想和错误思潮的渗透、确保“不变色,过得硬”。

      

  •  

      要抓好业务素质建设,采取多种方法,加强对检察外事干部世情、国情、涉外政策法规等业务的学习培训,努力提高综合素质。

      

  •  

      要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从讲政治的高度对待外事活动,严格遵守外事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内部管控。始终把纪律作风建设挺在前面,坚决做到严守国家机密,严守外事纪律。

      

  •  

      要抓好组织保障建设,按照高检院的精神,抓好外事工作的归口管理。

      

     

      

  • 会议邀请了高检院国际合作局司法协助处郭明聪处长、省委党校郑延涛教授作专题辅导

  •   

      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闫绪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讲政治作为一条红线贯穿于检察外事工作的全过程。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鉴别力 ,严格依法妥善处理各类涉外案件。要重视外事规范学习,必须做到专业化、精细化,必须熟知检察外事工作规范。要加强检察外事工作的领导,各级院党组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高度重视检察外事工作,高度重视检察外事队伍建设和涉外案件的报道。

      

  •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