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省检察院召开“支持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0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5日,省检察院召开“支持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支持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开展情况,发布专项检察工作第二批典型案例,以及介绍我省涉及民营经济领域刑事犯罪变化趋势,并进行风险提示。

                                      

  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通报案例

  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在省检察院报告上批示“要抓好落实”。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商黎光同志批示“部署有力,成效明显。省委政法委要进一步支持全省各级检察机关继续做好这项工作

  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了“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专项检察工作。一年来,全省共受理涉及侵犯支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重点罪名犯罪案件1349件2083人,批准逮捕844件1265人,监督应当立案而不立案86人,监督不应当立案而立案15人,提起公诉1068件1641人,涉案金额620957.7万元。

  一、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类犯罪,着力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2018年以来,共办理危害民营企业权益的刑事案件477件,侵害个体工商户权益刑事案件376件。

  一是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黑恶势力犯罪,为企业发展创造安全的社会环境。2018年以来,已提起公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534件2825人。

  二是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家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犯罪,增强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感。加大对故意伤害、盗窃、敲诈勒索、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侵犯民营企业权益和经营从业者的人身、财产犯罪的惩治力度,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同时积极为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促使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堵塞企业管理漏洞。

  三是严惩金融领域犯罪,维护金融秩序,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融资环境。2018年受理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381件693人,办理了王某等157人的光彩慈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达49.27亿元等案件。

  四是精准高效打击侵犯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犯罪,努力营造产权保障有力、竞争公平有序的创新环境。积极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活动”,起诉侵犯知识产权案件58件102人,起诉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432件541人。

  五是深入开展执行专项监督,维护民营企业胜诉权益。共受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250件,提出检察建议208件。积极配合公安、法院开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专项工作,提起公诉110件119人。对于能够积极履行赔偿义务,取得被害人谅解,确有悔罪表现的13名被执行人依法决定不起诉,有效保障了民营企业胜诉权益。

  二、依法审慎办理涉民营企业及其从业人员涉嫌刑事犯罪案件

  依法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认罪认罚从宽等法律原则和制度,坚决防止“构罪即捕”、“入罪即诉”,依法妥善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用好用足法律监督手段保护产权、稳定预期、激励创新,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称心发展。

  一是精准把握入罪标准,正确区分罪与非罪界限。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坚决纠正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确保准确打击犯罪。

  二是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不断改进办案方式方法,最大限度保障民营企业经营健康发展。充分考虑犯罪性质、情节、后果等,对涉案企业或其骨干人员慎重使用强制措施,慎重提起公诉,最大限度避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

  三、结合省检察院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活动,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提供精准的服务和保障,促进民营企业完善管理、健康发展

  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共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51次,走访民营企业255家。针对企业提出的司法诉求,明确了5个方面14项工作重点,做到有的放矢,确保精准发力,不断提升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水平和效果。

  一是以办案为中心,注重结合办案开展案件分析、预防调查和警示教育。针对案件暴露的公司内部保密制度存在漏洞、员工法治观念淡薄等问题,提出检察建议。同时指派检察官为公司涉密岗位员工进行法治教育,以案释法说理,提高员工法律意识,补齐企业管理漏洞。

  二是畅通沟通渠道,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与全省各级工商联建立了联系协作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等七项工作制度。召开座谈会2次,向省工商联通报工作进展情况2次,通报典型案例10件,反馈个案3件,形成支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合力。

  三是立足检察职能拓宽服务路径。主动走进企业、园区问需求、送服务,加强法律服务的供需对接。截止目前全省各级检察机关与辖区内256家重点民营企业建立联系点。

  

                                     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苑涛介绍我省涉及民营经济领域刑事犯罪变化趋势并进行风险提示

                                      

  省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普主持新闻发布会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