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推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19-05-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20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推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苑涛主持会议,省院刑事检察、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门全体人员,宣传、案件管理以及法律政策研究部门负责人在省院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分院和基层院检察长、分管刑检工作的副检察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通报我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的开展情况,部署工作,交流经验,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在我省迅速全面推开。

                                           

 

  崔国红对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研判了全省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问题,并对加快推进全省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做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更新司法理念,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主导作用

  全省各级检察院特别是检察长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要性,深刻学习领会法律精神,准确理解把握制度内涵,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及时更新转变司法理念,将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扎实高效推进作为深入推进司法改革的重要手段,作为做优刑事检察的重要抓手,作为争创一流检察业绩的具体落脚点,全力推动我省检察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操作规范,确保制度落地落实。

  全省各级检察院特别是检察长要严格按照省院要求,将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的全面推开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成立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开展工作。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制定针对性强、目标清晰、责任明确的实施方案,推动抓好落实。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牵头共同研究制定出台实施细则。量刑问题上,要主动加大与法院的沟通力度,努力使提出的量刑建议合理精准。值班律师问题上要主动向当地政法委报告,积极争取当地政府支持,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紧密协作,大力推进值班律师制度建设和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在提高效率上,要结合工作实际,树立“全程简化”理念,简化法律文书,减少案件流转在途时间,推动侦查、起诉、审判、执行全流程简化。

  注重建章立制,强化督导考核,全面提升适用比例。

  为加快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我省全面推进,省院制定了一系列制度作为实施保障建立月报告、月通报机制,表扬先进、督促后进。确定案件数量较多的基层检察院重点罪名案件以点带面,边推广边总结,在提高整体司法能力的同时全面提升适用比例。建立督导约谈制度,层层传导,压实责任,督促改进工作。完善目标考核责任制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参考依据。

  、强化工作指导,拓宽培训渠道,全面提升整体司法能力。

  省、市检察院要真正担负起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推开的指导责任,切实加大对下指导力度,充分了解制约制度推进的障碍,切实解决实际需要和实际问题。省院尽快汇编有关重要文件、制度、经验,下发全省选取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开展成效明显的市县院召开现场推进会,组织庭审观摩,交流研讨,共同提升适用能力。在检察内网设立认罪认罚专栏,及时发布相关规定、工作动态、工作经验等。充分利用检答网,确定专人负责答疑解惑,及时解决工作遇到的问题和难题积极对标一流,组织市县院赴先进试点地区实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加强直观感受,增强适用能力,缩短适应周期。加大培训力度,推动整体司法能力全面提升。

  加大宣传力度,注重调研总结,打造可推广经验模式

  公布典型案例。省院将选取认罪认罚从宽典型案例,充分发掘指导意义,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突出检察机关履职成效,努力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和支持。注重宣传报道。要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宣传报道,树立标杆典型,调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调查研究。要认真分析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加强调查研究,着力研究解决制约制度运行的障碍,确保制度顺利运行认真总结经验。要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在法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努力探索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及时总结上报。

  

  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苑涛主持会议。

  会上,太原市迎泽区院、晋中市昔阳县院和晋城市阳城县院作了交流发言。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