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会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督办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9-12-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9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会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督办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全国刑事检察工作会议、全国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会、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会议精神,部署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并督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推动提升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确保两项工作全年工作目标顺利实现。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闫绪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全体成员、第二、第三、第四检察部负责人、扫黑办成员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针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闫绪安要求,要充分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要意义和社会效果。全省各级检察机关一定要站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在及时惩治犯罪、强化人权保障、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诉讼效率、减少社会对抗、化解社会矛盾方面的重大意义,切实承担起检察官主导责任,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力度。闫绪安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比率逐步提升;检察机关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主导作用日益凸显;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得到充分体现;诉讼效率进一步提升等方面总结了全省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情况,并指出了量刑精确度、速裁程序适用比例、拓展适用案件类型、发挥大院的示范引领作用等方面的问题。闫绪安强调,要充分履行主导责任,大力提高适用比例,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目标顺利实现,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抓住工作重点,狠抓制度落实,认清当前形势,确保案件质量。市县两级院要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积极探索,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或细则,大力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督办工作,闫绪安指出,要坚持学深悟透,以更高政治站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坚持学深悟透,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切实把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把中央、省委和最高检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把省院党组和景海检察长具体安排部署落到实处。闫绪安要求,要认真总结专项斗争成效经验,进一步增强必胜的信心决心。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依法严惩,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严格依法办案,强化法律监督;注重线索核查,坚决“破网打伞”;强化深挖彻查,深入“打财断血”;发挥检察职能,促进综合治理。闫绪安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落实“三个三”措施,一鼓作气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深入扎实推进捕诉一体全覆盖;深入推进提前介入全覆盖、督导督办全覆盖;严把定性关、退查关、不捕不诉关;要深挖保护伞、关系网;深挖漏罪漏犯漏财,促进打漏见底、打财断血;深挖犯罪根源,促进综合整治、源头根治。

  

  

  与会同志参观了案件管理中心、远程提讯室、远程庭审室,详细了解“智慧检务”建设情况,亲身体验智慧检务机器人“灵犀”辅助引导服务,调研“206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应用情况,并观摩了认罪认罚从宽远程庭审案件。

  

  

  在分组讨论中,大家就观摩的案件发表感想和观点,结合实际工作和办案中遇到的问题讨论交流发言。大家认为,小店区检察院通过远程庭审方式,运用速裁程序和简易程序办理认罪认罚案件,节省了时间,节约了诉讼成本,提升了工作效率,充分发挥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效用,值得全省检察机关借鉴。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