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强化责任担当 加强协作配合 助推公益诉讼工作发展
时间:2020-05-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临汾市检察院与太原铁路运输分院召开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座谈会,双方会签了《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文娅、石家庄军事检察院检察长姚罗灿、太原铁路运输检察分院检察长姚江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红彬、临汾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张满平出席会签仪式。

       王文娅指出:

  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劲不能松、脚步不能停,要凝心聚力、协作配合,加强地方检察机关、军事检察机关、铁路检察机关之间沟通常态化、机制化,把机制建设好,把工作做好,为全省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王文娅强调:

  一是要播撒种子。此次文件会签就是为地方检察机关、军事检察机关、铁路检察机关凝心聚力,形成公益诉讼合力播下希望的种子,需要三方共同努力,在工作中加强沟通联系,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实施,真正发挥会签文件的效果。

  二是要精心呵护。让会签文件真正扎下根来,开花结果,要在中央、省委、各地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下,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在工作中加强沟通协作,用最小的司法投入,实现最佳的办案效果,使会签文件为公益诉讼工作助力,真正为群众生产生活质量提升做出贡献。

  三是要扩大硕果。要充分利用各地市合作已经取得的成绩,创造出新的更好的经验,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助推公益诉讼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用“求极致”的精神回应党和人民的期昐,为争创全省一流业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该《意见》的会签是我市首个与铁路运输检察机关签订的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意见。旨在通过临汾市检察机关与太原铁路运输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联动,加强双方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雄烈士保护以及“等外”领域公益诉讼协作,着力解决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以及跨市级区域河湖流域范围内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的突出问题,督促治理危害铁路、公路、民航运输生产安全以及侵害国防、军队利益违法行为,为构建和谐文明生态环境、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做出更大贡献。

  《意见》的工作范围和重点是探索建立跨区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加强自然保护区、跨区域河流、安全生产、国防和军队利益等领域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的沟通联系,共同开展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并明确了五类临汾市境内双方重点监督领域。

  《意见》还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联席会议机制、线索移送机制、联合办案机制、协助调查机制、联合开展专项活动学习交流机制以及日常联系机制等多项跨区域协作机制。

  考察组一行还查看了临汾市院院史展览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案区等场所。座谈会上,考察组一行还就检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与市人民检察院进行了交流座谈。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