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交流经验 剖析问题 明确措施 提升检察业务整体水平
时间:2020-05-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28日,省检察院组织全省三级检察机关开展“法律文书质量评审”工作培训,交流经验,剖析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确保“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促进检察业务整体水平的提升。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进行了专题授课,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闫绪安主持培训会。 

  太原市院、阳泉市院、朔州市院和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就文书质量评审工作的方式方法、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进行了汇报交流。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进行了专题授课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闫绪安主持培训会 

  

  崔国红总结了全省检察机关法律文书质量评审工作开展情况,对发现的法律文书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剖析讲评,并对下一步开展法律文书评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崔国红指出,今年是“四大活动”明显提升年,省检察院党组对今年的工作总体要求是各项检察业务工作都要实现明显提升。法律文书是检察司法办案的重要载体。开展法律文书质量评审,是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全省各级检察院特别是各级院检察长,要真正把法律文书质量重视起来,把提升质量的责任担当起来,确保实现检察业务和文书质量双提升。 

  要始终坚持“三个导向”,践行“三个自觉”,以高标准、求极致的态度提升法律文书质量。法律文书是检察办案的镜子,投射着司法办案的质量效果。每一份法律文书,都时刻检验着检察公信力、检察业务精准性、检察人员的工作作风,检验着检察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参加培训的员额检察官,是检察机关司法案件的骨干力量,要以求极致、做大师的标准来办理每一起案件、写好每一份法律文书。 

  要进一步厘清责任,切实找准薄弱环节,实现真评真查。开展法律文书质量评审坚持的原则是“红脸出汗、提升质量”,根本的目的是写好文书、办好案,都是从纠正小错着眼,从补齐短板入手。各级院的部门负责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认识、放下包袱,通过文书评审发现存在问题,进一步规范司法办案行为,这是对同志负责,也是对工作负责、对办案负责。作为员额检察官,要时刻绷紧这根弦,尽最大努力提高法律文书质量。 

  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准确评价文书质量,确保活动成效。各级院要充分理解法律文书质量评审和员额退出两个实施细则的实质精神,切实吃透文件精神,把标准掌握好,既要敢评真评,又要严格准确。同时,要认真学习高检院制定的各类文书格式样本,这些是我们司法办案文书使用的基本遵循。要通过扎扎实实开展好“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活动,真正提升法律文书质量,争创一流检察业绩,让人民群众更多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担当作为,更多感受到检察产品的优秀品质,更多感受到检察办案的公平正义。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