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坚守初心 守护童心 —— 省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0-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29日,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安排,省检察院举办主题为“同舟共济,检护明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家长、老师、学生、志愿者、儿童教育和保护领域的专家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15人参加活动。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副检察长王文娅介绍全省未检工作情况,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邢益民主持座谈会。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崔国红代表省检察院党组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希望受邀代表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通过检察机关、未检工作这个窗口,更加深入地了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更加自觉地融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更加身体力行地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真正形成全社会保护合力。期望受邀代表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积极建言献策,帮助检察机关不断改进工作,推动未成年人检察事业不断深化,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司法保护工作更加扎实、深入开展。 

  针对下一步工作,崔国红指出,各位代表的发言饱含着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深厚感情,饱含着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殷切期望,听了之后很受启发,受益良多。他表示,对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省检察院将认真梳理,逐项研究,并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努力向社会、为人民提供更多、更优、更新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法治产品、司法保护产品,依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要求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部门,要在转变理念上下功夫,将“把握办案规律、坚持标本兼治、落实宽严相济、加强双向保护、做好综合保护”“五大司法理念”统一于各项未检工作中,体现在每一起执法办案中,以理念的转变开启未成年人保护的创新发展之路;要在回应期待上下功夫,认真梳理研究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拿出有效措施,回应各方期待;要在凝聚力量上下功夫,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沟通,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副检察长王文娅介绍了我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及今年未检工作的具体部署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邢益民主持座谈会   

 

  

 

  受邀代表分享了各条线各部门未成年人保护的成功经验,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邓永明、团省委副书记周鹏、省人大代表朱晓红、省政协委员史宏云、省妇联二级巡视员李少英、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马志超、山大附中副校长赵祁红、爱邦青少年社会关护服务中心张瑞萍、家长代表刘强、学生代表郭昱瑶,聚焦“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主题,踊跃发言,积极互动,特别是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要做好贫困、边远地区的法治进校园活动。这些地区的孩子们由于社会环境、家庭教育等多方面因素,导致法律知识比较薄弱,更容易受到不法侵害,要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提高孩子们的法治意识,提高孩子们依法维权能力。二是要高度关注“熊孩子”的教育管束问题。对没有达到刑事责任年龄,但具有严重不良行为的“问题少年”,要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探索具有一定司法强制力的有效措施,精准矫治、严加管束,帮助其顺利成长。三是推动形成保护合力。要加强合作,加强沟通,采取联席会议、联合培训等多种形式,将分散的力量凝聚在一起,真正实现“同舟共济、检护明天”这一目标。

 

 

 

 

 

  期间,受邀代表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山西检察院史馆、案件管理办公室综合业务大厅,观看了未检工作微视频,并与未检检察官交流互动,进一步提升了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