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公诉席上践行铮铮誓言——记太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赵正斌
时间:2010-07-27  作者:  新闻来源:山西法制报  【字号: | |

  赵正斌,35岁,法学硕士,年轻的主诉检察官,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多次立功受奖,并被授予“全国优秀公诉人”、 “全国扫黄打非有功个人”;今年2月24日,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七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

  记者随后采访了这位在卷宗和书籍中 “泡”出的优秀公诉人。

  底线:脱离良知便失动力

  “上中学的时候,在我身边发生过一起错案,使我目睹了一起错案带给这个家庭的不幸。那个时候网络还不发达,只有小范围的人知道,我是其中之一。”身为中学生的赵正斌深受震动,因此,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赵正斌郑重而义无反顾地将所有志愿填报为法学专业。

  199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北政法大学,大学求学时期,曾梦想着成为一名为民请命的大律师,谁知毕业后律师没做成,却做了律师的“对手”,走上了检察官之路。

  当时,刑事诉讼法刚刚修改施行,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也由以往的纠问式改为控辩对抗式,难度可想而知。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没有现成的路子可走,一切都得摸索进行。为了掌握过硬的本领,他白天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夜晚常常是抱着厚厚的案卷和法律书籍,一点一滴地钻研,很快就适应了公诉工作岗位,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在法庭上屡屡展露锋芒,先后成功公诉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大要案。赵正斌说,法律人一定要有良知做底线,否则便失去捍卫公平正义的动力和勇气。

  在办理最高人民检察院督办的任爱军等51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他冒着连日的高温酷暑,仔细阅卷,讯问犯罪嫌疑人,依法及时向公安机关提出引导侦查意见一百余条,追诉漏罪五项,改变错误定性七个,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将这件卷宗达三十七本的重大、复杂案件在一个半月内提起公诉。在为期十天、九十余小时的庭审过程当中,面对咄咄逼人的被告人及其辩护人,面对座无虚席的旁听群众,他展现出了出色的法学理论功底和逻辑论辩能力,真正做到了讯问清晰简明,举证明快有序,质证有力有效,辩论有理有节。最终首犯任爱军依法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他同案犯也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历练:过硬的素质捍卫法律尊严

  在工作实践中,磨练了良好的心理素质,锤炼了他思维敏捷、沉着冷静的过硬技能,特别是在应对疑难复杂案件及庭审过程的突发情况时,他临危不乱、义正词严,坚决地捍卫法律的尊严,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

  2006年成功办理了陈辉等人“情色六月天”系列淫秽网站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该案是我省办理的第一起利用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犯罪案件,号称“中国淫秽网站第一案”,案情重大、复杂,犯罪嫌疑人涉及全国七个省市,社会影响很大。

  为了把这件案子办成精品案件,他提前介入及时引导公安机关,弥补了证据间的缺失之处,完善了全案的证据体系。在该案的法庭审理中,他利用多媒体示证系统向法庭出示了5种9组证据,包括证人证言、勘验检查笔录、鉴定结论、书证、被告人供述等,所有证据环环相扣、相互印证,凭借庭前对证据的科学分类、编排,仅用了4个小时就完成了这一疑难、复杂案件的举证、质证工作。庭审时,陈辉多次叫嚣:“你拿什么证明我是老板?”他微微一笑,镇定自若地讯问陈辉平时用什么聊天工具。陈辉不假思索地说出了自己的QQ、MSN号码及昵称。自以为清空了自己所有聊天记录便可以销毁一切证据的陈辉,万万没想到,面前这个优秀的公诉人早已查出了其余同案犯与老板联系时使用的QQ、MSN号码、昵称等重要情节。当这些聊天记录内容公布于众时,陈辉被彻底击溃了。2007年9月18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对检察机关的指控全部予以支持,判处陈辉无期徒刑,陈辉也成为因犯该罪被判处法定最高刑的第一人。

  铁案:一颗棋子辐射出巨大能量

  “在法律这个大棋盘上,每个法律人都是一颗棋子,我这颗棋子会严格按法律的轨道远行,并努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把握好或矫正有可能偏离的轨道,至少自己办的案子不能办成错案、冤案!”在办理一起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抢劫杀人案时,他经过仔细审查,发现在认定犯罪嫌疑人是否成年的证据上存在疑点,直接影响到对犯罪嫌疑人能否适用死刑,必须慎重把关,为此,他引导侦查机关进行了大量的取证工作,先后调取了犯罪嫌疑人两个哥哥的户籍资料,核实了相关证人证言,准确查明犯罪嫌疑人真实的年龄,最终确认犯罪嫌疑人作案时系未成年人,及时避免了一起错案的发生,切实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起诉无小案,严把质量关”是赵正斌严格遵循的原则,多年来,所办理的数百起案件中无一差错,先后成功公诉了曹某等43人、荣某等11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7·22”时称“山西金融诈骗第一案”的张某等人特大挪用公款、贷款诈骗、票据诈骗案,“2·20”特大非法制造、买卖爆炸物案等大、要案件,为维护社会经济及治安秩序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曾先后被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三次,多次被嘉奖,2003年被评为“太原市杰出青年卫士”,2006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优秀公诉人”,2007年被授予“全国扫黄打非有功个人”称号,2008年被太原市委、市政府授予“太原市优秀人才”称号。13年来,赵正斌执著追求检察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自己“捍卫法律、崇尚公平正义”的铮铮誓言。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