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三难一大”不在她的话下 ——记全国模范检察官、寿阳县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贾兆琼
时间:2010-11-04  作者: 马倩如  新闻来源:  【字号: | |

  轻柔的话语、恬淡的笑容,初识寿阳县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贾兆琼,你很难把她和敢啃硬骨头的反渎局长联系起来。生活中的贾兆琼是个低调而平实的人,甚至还有些不善言谈。进入工作状态的贾兆琼,就像变了一个人——在正义与邪恶、法律和人情、公心和私欲的博弈中,她敢于动真碰硬。 

  是秉公办案做个恶人”?还是顺水推舟当个好人”? 

  2006年,贾兆琼出任寿阳县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摆在她面前的难题是,在过去的十多年里,该院竟然从未起诉过一起渎职侵权案。多年来,反渎工作一直受到发现难、取证难、处理难和干扰阻力大的三难一大问题的困扰,面对这一现状,贾兆琼提出:反渎工作要颠覆民不告官衙,刑不上大夫的传统观念。

  贾兆琼接手的首起案件是一起非法拘禁案。身为某乡镇林业站站长的田某和两名工作人员在执行公务时,不仅非法拘禁了村民赵某,还将其打伤。案件调查一开始,便十分棘手。犯罪嫌疑人曾是贾兆琼爱人的部下,是家里的老熟人。是秉公办案做个恶人”?还是顺水推舟当个好人”?贾兆琼面临两难选择。但当被害人打着绷带、满脸是伤的情景出现在她眼前时,作为一名检察官,贾兆琼心底已然有了答案。贾兆琼和同事们加班加点,从案件立案侦查到移送审查起诉仅用了20天时间。不久,法院以非法拘禁罪对田某等人定罪量刑,被害人赵某获得赔偿金1.5万元。拿到赔偿金,赵某的女儿拉着贾兆琼的手说:“大姐,我会记住你的,检察院是为咱老百姓讨公道的地方!” 

   2006年以来,寿阳县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每年都要立查3起以上渎职侵权案件,法院均作出有罪判决。 

  挖出私挖乱采背后保护伞” 

  寿阳县是全国重点产煤县,近年来不法分子私挖乱采现象屡禁不止,严重破坏了能源资源,而隐藏在煤矿安全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也是当地百姓关注的焦点。 

  20083月,解愁乡裕庄煤矿发生一起重大事故。参与事故调查过程中,贾兆琼发现有些部门对事故的处理避重就轻,以罚代刑,无法对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一些职能部门甚至不赞成检察机关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面对多方的压力,调查工作一时无法展开。贾兆琼意识到,要查办隐藏在安全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就必须冲破关系网,剥开保护层。于是,她带领干警们从展开外围调查开始,艰难地收集证据。在大量证据面前,终于否定了解愁乡裕庄煤矿在事故发生后上报的停产维修的虚假原因,将事故定性为六证不全的非法生产事故,矿主被绳之以法,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与此同时,寿阳县检察院还查清了解愁乡裕庄煤矿背后的保护伞即该县安监局驻矿安监员的渎职犯罪行为,并对其立案侦查。 

  追查权力寻租的幕后黑手” 

  20095月,贾兆琼接到一封检举信,内容涉及一名房地产开发商偷逃税款并隐名逃匿。这一线索立刻引起了她的注意,经过进一步了解,决定介入税务部门调查取证。经调查发现,由于税务征管人员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致使国家税款损失470余万元。贾兆琼意识到,税务征管人员的执法偏颇,不仅影响自身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还损害了政府的执法公信力,决不能姑息、迁就。最终,在贾兆琼及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几经周折,案件终于水落石出,税务部门追回了470余万元的税款和滞纳金,税务所长和专管员被立案侦查。 

  2008年,贾兆琼被山西省妇联评为巾帼建功标兵20091月,贾兆琼又荣获山西省十大杰出检察官称号。对于这些荣誉,贾兆琼说:“荣誉对我来说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压力,我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才能名副其实。” 

  贾兆琼常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维护公平正义是检察机关的神圣职责。如果检察官失去公正,我们最终将失去民心。”2010年,她说自己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带领全局干警用热血和忠诚为衣食父母撑起一片公平正义的蓝天……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