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公诉岗上的无悔青春——记最高检一等功获得者、大同铁路运输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赵莉燕
时间:2010-12-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0年的正月,一条消息在大同铁路运输检察院不胫而走。院公诉科副科长赵莉燕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第七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会上,荣记个人一等功。听此消息,太原铁路局的党政领导接见了赵莉燕,局党委书记张义平说:“这是太原铁路检察系统的光荣,是太原铁路局的荣誉,这一荣誉应该成为太原铁检系统乃至全路局的宝贵精神财富。”

  一位柔弱文静的女干警,如何荣获最高检的个人一等功?如何能得到太原铁路局党政领导的如此重视?铁检案件相对较少,涉案罪名又窄的单位,如何涌现出获得山西省优秀公诉人大赛第四名、山西省优秀公诉人称号的女公诉人呢?这是每一位见过赵莉燕的人都会产生的疑问。对此,她总戏谑称自己有“三好”法宝:“抓好学习、办好案件、养好孩子。”1997赵莉燕被分配到大同铁检院,凭借着忠诚检察事业的情怀、娴熟的法律功底、多年的公诉岗位磨练,把许多案件办成了铁案、精品案,在公诉人的岗位上演绎出别样的铁骨柔情。

  我天生胆子小,干法律、办案子这种事情,你不学不知怎么行

  作为大同铁检院第一个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本科生,赵莉燕看到了理论与实践的差距。为尽快使自己学到的知识与工作相结合,她每天刻苦专研法律,虚心向同事请教。2000年调入公诉科,两年后成为北京市检察机关命名的主诉检察官。2003年组织上派她去北京丰台区检察院学习办案,丰台区的案件数量在北京市检察系统是前三位。去了就意味着要比以前的工作量大、压力大,其他院都选派刚接收的大学生去锻炼。而她当时已是北京市检察院主诉检察官。报道后她被分到一个主诉组,每天跟着主诉检察官办案,基本上一天制作一份审结报告。当结束一天的忙碌,面对冷清寂寞的宿舍,心里挂念着两岁的女儿,黯然神伤,默默流泪,但她从没后悔过自己的选择。结束学习后,她已熟悉了一些铁检从不涉及的罪名,实践了主诉检察官办案流程,见识了刑事案件网上办公系统,体会到了别样的办案风格,这对她今后的工作产生很重要的帮助。

  虽然工作繁忙,但她没有放弃对知识的渴求,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认真专研相关的学问,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同时她还报考了母校的研究生,拿下了硕士文凭,毕业论文被答辩委员会推荐为优秀。扎实的法学功底,9年的公诉岗位历练,让她取得了2009年山西省全省优秀公诉人竞赛第四名的好成绩,令省院公诉系统对这个年青同行刮目相看。她虽然胆子小,但她这种不畏困难,遇到险阻迎刃而上的精神令我们钦佩。

  再小的案件、再小的细节,都是案件质量的保证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赵莉燕时刻铭记“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在她心中,每一件案件都与维护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办案只是法庭审理程序的区别,没有大案和小案的区分。

  大同铁检院管内发生的盗煤案值大多不大。但就是这种不起眼的小案子,赵莉燕要反复研究,往返调查取证。20092月,神木线发生一起盗煤案件,三名犯罪嫌疑人供认所盗窃的煤炭数量均为1吨多,公安机关认定的煤炭数量为3.08吨,相互不一致。因为这2吨煤涉及到犯罪嫌疑人罪与非罪的界限,为了进一步核实这2吨煤的称重过程,赵莉燕和科里另一名女干警,坐火车前去陕西省府谷县补充证据,询问当时办案的民警和站内的工作人员,弄清事实,最后将案件提请检委会作出不起诉处理。在宣布不起诉决定时,三名农民非常感动,他们的委托人说:“感谢检察机关的挽救,你们人性化的执法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再小的案子,即便不搞细、不认准也不影响定罪,甚至不影响量刑,但可能影响老百姓对检察机关的认识,甚至会影响党的形象、法律的公信力。这是赵莉燕的执法理念。从事公诉工作九年来,她先后办理了众多疑难案件,社会反响大,为检察机关赢得了荣誉。本人也荣获了 “首都五好检察干警”、“北京市优秀检察干警”,北京铁路运输检察分院“优秀辩手”,太原铁路运输检察分院个人三等功等荣誉称号。20089月其所在公诉科被授予“山西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铁检机关的工作基础就是通过办案,延伸检察职能,促进企业规范管理

  2002年在大秦线柳村南站二场西侧发生了9·8重大行车事故,惊动了国家领导,为了对该案准确认定,查清案情、固定证据,在主管检察长的带领下她和另一名承办人多次前往秦皇岛,从柳村南站到秦皇岛港务局,从8k机车上到翻车机旁,询问证人,咨询铁路相关技术人员,大量细致的工作,保证了出庭支持公诉顺利进行,最终法院作出与指控事实、罪名一致的裁判。

  作为铁路检察机关的一名基层检察官,赵莉燕体会最深的是:基层铁检工作的基础就是通过办案,延伸功能,促进企业规范管理。为了帮助铁路企业堵塞管理漏洞,她所在的公诉部门坚持凡是与铁路内部站段管理漏洞相关的案件必须发建议,凡是涉及铁路职工犯罪的必须发检察建议或检察意见。赵莉燕主动加强与被建议单位的联系沟通,共同探讨案发原因和防治对策。

  2008年她在审查一起铁路站场盗窃运输物资案时,发现嫌疑人虽然作案多起但每次盗窃数额均未达到法定刑事追诉标准,只能做行政处罚,她还适时开展法律宣传,使涉案人员充分认识到了盗窃铁路运输物资的严重性,敦促其遵纪守法。2009年她在审查湖东车辆盗窃案中,针对该段管理问题发出的检察建议,得到了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

  我喜欢天平,它能够公正无私,不偏不倚,维持事物的公平与和谐。我心中的天平,一边擎着检察事业,一边承载家庭责任,并在天平上寻求到了平衡点。

  每每谈起家庭,赵莉燕总是说:对工作,我无悔,对家庭,却心存愧疚。2008年在办理贾某受贿案时,她母亲因病住院,但母亲的手术时间与案子的开庭时间相撞,她思索再三,决定亲自办理此案。后来此案成为公诉的典型案件。此次观摩被评为山西省模范示范庭和省级“优秀出庭案件”,太原铁检分院成立三周年“十大”精品案件。案子结束后,她才匆忙赶往医院看望母亲。

  参加工作以来,赵莉燕只请过一次年休假,却让赵莉燕永远难忘。2009年夏,她忙完手头的工作,带女儿去了南戴河,还没有见到海就接到院里的通知。敏感的女儿听到她要走,一个哭个不停黏黏糊糊抱着不肯放手,另一个则执拗的坐在屋角,怎么哄也不看她一眼,一直到她坐上返程的火车,女儿也不和她讲一句话。

  她说:“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也想着相夫教子,孝敬父母。但我承载的不仅仅是亲情,还有打击犯罪的神圣使命。我喜欢天平,它能够公正无私,不偏不倚,维持事物应有的公平与和谐。我心中的天平,一边擎着检察事业,一边承载家庭责任,并在天平上寻求到了平衡点。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