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读你千遍也不厌倦——山西省“十大法治人物”、晋中市检察院专职检委、侦监处处长刘宇红侧记
时间:2011-01-10  作者:任健慧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第一次看到你时,你身着便服,清秀的面容宛若梨花,我跟随着岁月的脚步慢慢读你——

  读你的感觉像春天

  王江萍(晋中市检察院侦监处副处长“我们处长你很少看到她生气的时候,有时候她笑眯眯地听完你的陈述,说这可不行,原则问题是不能让步的。她的声音柔美,像春日细雨,让你听在耳中,更听在心里。”

  “她来我们处后,我们部门在执法办案上更加注重人性化,不是就案办案、机械执法,而是如高检院朱孝清副检察长说的在办案的同时向修复社会关系、向预防和减少犯罪、向防范办案风险和次生矛盾、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延伸职能、深化内涵。这方面几乎可以说到了刻意而为的程度。”

  案件链接:

  杨某某因交通肇事,造成一死一伤。市院侦监处在审查批捕这起交通肇事案时,发现犯罪嫌疑人杨某某的家庭特殊:父亲因车祸死亡,母亲改嫁,妻子没有工作,孩子才出生6个月。杨某某十分懊悔自己的犯罪行为。以往对于这样的案件,通常是会作出批捕决定的。这起案件如果也这样做了,虽说于法有据,但同时也就意味着杨某某的家庭就此垮掉了;对于一个有悔过思想且家庭十分困难的犯罪嫌疑人,如果不批捕,社会效果会更好,他可以养家糊口,并可以承担民事赔偿。处务会讨论时,刘宇红提出了不批捕建议。后经检察长决定做出了不批捕的决定。

  场景链接:

  (山西省女子监狱一监区)

  刘某某潸然泪下,“我杀了自己的丈夫,被判无期徒刑,孩子由我丈夫的姐妹来抚养,我好担心将来孩子不认我……

  这是刘宇红又一次来到山西省女子监狱帮教。她是女检察官协会晋中分会的“女检察官在女监帮教活动”积极促成者之一。曾与其他11位女检察官代表女检察干警每人为被帮教人员捐献200元,表达了女检察官们对服刑人员的关爱之情。通过不定期面谈、书信和电话等方式的帮教,刘某某表示一定认真接受改造,以积极行动回报女检察官的厚爱.

     读你的感觉像夏天

  孟俊文(晋中市检察院监所处副处长“我是今年竞争上岗到监所处的在侦监处那段日子我感觉进步很快。刘处长就象一个永远不会停下来的马达,总是像炽热的夏天那样活力四射。侦监处是全院最年轻的处室,应该也算创新机制方面最成功的处室吧。”

  “她到侦监处后出台了很多规范性文件,并与公安会签了与公安机关变更或撤销经检察机关决定的强制措施相关的三项制度。”

  词条搜索 

  检察建议 这个词在检察系统不陌生,这两年在晋中的某些行政机关人们也耳熟能详起来。侦监处在案件审查中及时发现发案单位在管理中存在的漏洞,会以检察建议的形式建议发案单位整章建制,堵塞漏洞。仅2010年即向相关单位发出5份检察建议,均得到他们的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措施整改落实,并及时向市检察院书面反馈整改情况,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新闻链接:

  社会各界较为关注的“3·27”公交车司机驾车撞人死亡案发生后,晋中市检察院十分重视,检察长赵相成当即指示办案部门抽调干警依法快速办理此案,批捕、公诉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受案后分管领导和办案人员一道赶赴案发现场,依法核实相关证据,并就公交车公司管理中存在问题提出了检察建议。330日受理批捕,42日作出批捕决定。 

  这是看似很短的一则新闻,背后的故事却很长。

  3·27”案发生后,晋中市检察院侦监处在审查案件时发现了一系列由此案暴露出来的问题: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在管理方面存在漏洞;公交公司方对司机缺乏必要的安全、职业道德教育,制度执行缺乏有效监督。

  于是,他们向这两个单位发出了检察建议并要求一个月内将建议落实情况反馈,十天内市检察院收到了书面反馈整改情况.

     读你的感觉像秋天

  马瑞启晋中市检察院技术处副处长“我曾是刘处的下属。她个性要强,2002年竞争上岗中脱颖而出,在过政治部、反渎局、侦监处,无论走到哪里都成绩斐然。”

  刘宇红工作亮点点击

  (一)抓规范化建设,以规范促公正。一是对基层院指导的规范。制定晋中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关于加强审查逮捕案件说理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的意见》以及实行业务运行情况跟踪卡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二是规范与侦查机关、公诉部门以及行政执法机关的工作制度。制定了《晋中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公诉部门捕诉衔接机制》、《晋中市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程序改革实施办法(试行)》,与市公安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撤销和变更逮捕措施的意见》等文件,与全市二十家行政执法机关建立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机制的意见》。三是规范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每季度下发调研任务,每年集中组织一次岗位练兵考评活动,提高干警的专业素质。

  ()抓案件质量,以质量保公正。2009年以来,亲自对市院侦查监督处受理的136件案件审查把关。全市检察机关无捕后撤案案件及捕后判无罪的案件。2009年捕后案件不诉率同比下降0.37个百分点;捕后判处轻刑率下降6.1%;立案监督案件的有罪判决率上升8%2010年上半年捕后案件不诉率同比下降0.33个百分点,立案监督案件的有罪判决率同比上升41.9%2009年,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在全省年度考评中进入先进行列,全市有2件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十大优秀审查逮捕案件。2009至2010年,侦查监督处先后被市检察院机关表彰为先进集体,被晋中市直工委命名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

  ()狠抓办案效果,以效果彰显公正。切实摒弃就案办案、机械执法的旧观念,注重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注重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2010年在办理案件中,发现灵石县毒品犯罪较为突出,向该县提出对毒品犯罪进行综合治理的检察建议,得到该县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开展了为其半年的专项行动进行综合治理,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

     读你的感觉像冬天

  郭怀润晋中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我们院这几年来,走出了全国十佳检察官刘玉萍为代表的一批先进人物,源于赵相成检察长提出的“抓班子、带队伍、作表率;强能力、树形象、创一流”的工作思路及 “岗位学习、岗位练兵、岗位成才,努力创建学习型检察机关”活动的广泛开展。在这里“用什么,学什么;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已成为一种思维定势与行为习惯。”

  “小刘是晋中检察年轻一辈的榜样,她给我的感觉象冬天的雪。廉洁、低调、不张扬,如雪的纯洁;创新、求变,如雪花。”

  刘宇红语:亚里士多德关于法治有一个延用至今的经典定义,即法治要有反映并保护公民共同利益的良法,而且这种良法要得到人们普遍有效的遵从。作为一个执法者,我希望通过高质量的执法行为,让老百姓感受到法治的力量,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