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罗姨”的简单与不平凡---大同市检察院干警罗淑媛
时间:2014-05-20  作者:李忠祥  新闻来源:检察周刊  【字号: | |

  盖章、接电话、通知会议、收发机要密件……这就是罗淑媛每天的工作。

  她没有让人崇拜的地位、没有令人羡慕的财富、没有值得炫耀的学历、没有一鸣惊人的举动。她日复一日、默默无闻地做着这些繁琐细碎的工作,一干就是36年。

  在大同市检察院流传着一句话“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罗淑媛就是这样,把简单的事做得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

  采访中,罗淑媛脸上总是洋溢着质朴、谦和的微笑。不论是同事找她盖章,还是她给领导以及各部门送文件,大伙都亲切称她为“罗姨”。有的年轻干警开玩笑地说,我感觉“罗姨”无处不在。她自认渺小,却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她就像一滴水,从未忘掉奔向大海的使命,无论艰难险阻,一路奔跑,虽只是一滴,折射的却是太阳的光辉。她像一束光,风雨人生,鲜花掌声属于前台,她是幕后默默无闻的那一点微光,却是人性中最美丽的光辉,照亮了世界。

  自定标准“六个不让”严格要求自己

  1978年,大同市检察院恢复重建时,总共只有3个人,罗淑媛就是其中之一。按理说,她可是有资格摆谱儿的“元老”。但不管是当年跑上跑下处理着办公室工作的年仅18岁的她,还是如今已54岁却依然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干着同样工作的她,她都无怨无悔地奉献着。

  谁都知道,办公室工作,事儿杂、活儿多、没完没了,忙个要死还不一定能落个好。可罗淑媛从打字员、档案员、机要员再到机要密码传真员,没离开过办公室,一干就是36年,还给自己定了“标准”——“六个不让”,即“不让一份文件在我手里造成积压,不让领导交办的事在我这里拖延,不让任何差错在我这里出现,不让来办事的同志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失泄密的事在我这里发生,不让检察院的形象在我这里受到损害。”  

  有了这样的自定“标准”,36年,罗淑媛有多少“不自由”只有她自己知道: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在办公室里坐得最久;时时刻刻掌管好钥匙密码卡,否则就会犯错误;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随叫随到……

  1990年的一天,年仅2岁的儿子因患重感冒发了一夜高烧,早上又要照常去上班的罗淑媛被丈夫拦在了门口:“就你能干,离了你就不行了?”罗淑媛忍不住掉下了眼泪:“真的,我的工作和别人不一样,我不去不行。”那一天,罗淑媛又是第一个来到单位的,可在心里,她想对丈夫、孩子说声“对不起”。

  罗淑媛对本职工作有着一种执着而坚定的信念。有人曾不解地问她:“你在办公室拼命干,到底图什么?”她总是淡淡一笑说:“能够在办公室的这个工作岗位上当好热情周到的服务员,就是我的追求。”

  盖章、送文件、打电话……

  不到一米六的个子,瘦弱的身体,不善言辞,略带腼腆地笑,眼前的罗淑媛是那种在人堆里毫不扎眼的人。可她的办公室,严严实实的护窗、防盗门、带密码锁的柜子等,分明显示出她工作性质的与众不同。墙角摆放着一双平底布鞋,她的同事段华告诉记者,那是罗淑媛等案子时的专用鞋。

  原来,罗淑媛负责管理公章已有18年。一枚印有“大同市人民检察院”字样的公章,木柄已被罗淑媛磨得溜光。就因手拿这枚在一些人眼里象征着“权力”的公章,罗淑媛是8小时工作,24小时待命。不知多少个夜晚,罗淑媛一个人在办公楼楼道里一遍一遍地来回行走,为的是案件处理结果出来第一时间就能盖上公章,不耽误诉讼时效。每当等案子时,罗淑媛就会穿上这双平底布鞋,从楼道这头走到那头,认认真真、默默等待。一次有个大案子,罗淑媛一晚上竟走了五六十个来回,当办案人员不好意思地说“罗姨,让您久等了”时,罗淑媛却笑笑说:“没事,权当锻炼身体了。”

  有人说罗淑媛“傻”,历经六任检察长、十几任办公室主任,资历不如她的年轻人一个个得到了提拔,她还是个“大头兵”,还天天乐呵呵一如既往地工作,一如既往地认真。政治部主任王文萍说:“罗淑媛不傻,她只是将名利看得很淡。”

  有人说罗淑媛“笨”,无论谁来盖章,不合程序一律拒绝,手里拿着公章也不会送个人情。办公室主任雷学军说:“罗淑媛不笨,她管公章18年从未出过差错,就是因为她认真。” 

  “我只求对得起我的岗位,问心无愧”

  在检察院,有人是冲在反贪一线的“战士”,有人是法庭上肩负神圣使命的公诉人……但他们的身后,是罗淑媛这样的幕后英雄。

  2007年4月,罗淑媛的父亲在体检中发现了异常,老人对罗淑媛说:“闺女,体检结果不好,我心里不太踏实。”重新体检,确诊无疑,父亲得了肝癌,罗淑媛心如刀绞。短短几个月后,68岁的父亲走了。想起父亲话语里对自己的不舍和牵挂,面对记者,罗淑媛潸然泪下。

  在工作的35年中,罗淑媛不是没有机会离开“拴得死、责任大”的机要岗位,有人更是直接问她“你图了个啥”,罗淑媛说:“我啥也不图,我只求对得起我的岗位,问心无愧。”2005年,省检察院组织全省各市共30多人到北京市培训,学习智能化传真技术。45岁的罗淑媛是班里年纪最大的一位,却是学得最认真的一位。

  或许在世俗的眼光看来,职务中不带“长”字就不算成功,可罗淑媛说她最看重的是“忠诚”。说起入党时间,罗淑媛脱口而出:“1991年7月。”入党宣誓时,爱笑的罗淑媛哭了,她说,那一刻,她就发誓,要一辈子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已有23年党龄的罗淑媛用实际行动交上了自己的答卷:她是一枚小小的“螺丝钉”,扎进岗位,永不松劲、永不生锈;她是机要密码的“老行家”,一手完善了《市检察院机要工作管理制度》、《市检察院密码管理制度》等19种规章制度;她是零差错的“保险柜”,啥机要文件只要到了她的手里,就是进了保险柜;她是雷锋式的身边“好人”,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总是帮助同事干这干那,乐此不疲。

  编后语:把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说来容易,但真正做到的人却没有几个。一件事,三次五次,我们可以将它做到很好;一份工作,三年五年,我们也可以坚守岗位。但是,她将一件事、一份工作,一做就是三十六年。在这三十六年中,她没有因工作的琐碎、平凡而不耐烦、放弃,她始终坚持着。而她的坚持与不放弃,也为她赢得了全院干警的尊重和群众的满意。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