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25年反贪工作织就不了情——记阳城县检察院反贪干警李保国
时间:2014-05-28  作者:杨 帆  新闻来源:检察周刊  【字号: | |
  
   
   坐在记者对面接受采访的这位检察官看上去平凡、和蔼,但那些描写他的材料却体现出一名反贪干警特有的执着:连续25年,先后主办、查办100多起贪污贿赂犯罪大要案件,却始终坚守和奋战在反贪第一线上的一名普通干警;被他扳倒的大多是位高权重的人,面对对方的颐指气使甚至有恃无恐时,他用自己的沉着冷静和过硬的心理素质、专业知识同贪官们斗智斗勇。和记者聊天的时候,他平实朴素的语言既不丰富也不动人,却在办案过程中,一次次将贪官们的心理防线击碎,对业务的娴熟掌握,每每让他在办案过程中都能“打蛇打七寸”,最终赢得和贪官污吏的“气场之争”。他就是获得省检察院“双先”个人表彰的阳城县检察院反贪干警李保国。“两袖清风身子正,一身正气笑对天。”多年来,他用这几个字书写着对反贪工作的执着和热爱。
  与贪官斗智斗勇
   ——勇者无畏
   作为一名干了25年反贪工作的老反贪干警,李保国心系工作,无怨无悔,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不仅下得了功夫,而且沉得住气,本职工作又做得十分踏实、扎实,他是我们全体反贪干警学习的榜样啊。”李保国的科长告诉记者。心有波涛面无波澜,是做反贪工作的基本要求。“反贪工作需要跟贪官斗智斗勇,犯罪嫌疑人大多是位高权重之人,如果办案人员没有好的心态,很难击破他们的心理防线。”“作为一名反贪干警,我认为自己充满了力量和底气,它们来自于法律赋予的权力,来自于百姓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信赖。即便贪官污吏的官位再高,在法律和正义面前都是纸老虎。官再大,再耀武扬威,也不过是虚张声势而已。”李保国这样总结他25年的工作经验。
   在查办某公司基建科长贾某受贿案件时,贾某到案后气焰嚣张,一度扬言:“你们怎么把我叫来,就得怎么把我送回去。”面对这样的“硬茬”,李保国没有畏惧,而是坚定立场,面对棘手难题迎难而上。李保国目光如炬,声色俱厉地对贾某说:“我办了数十起案件,还没有一个人敢说这样的大话,不要认为自己拿了人家的钱财,不认账就可以没事,等待你的将会是法律的严惩。”撂下这句话,他头也不回地离开了谈话室,到监控室静观贾某的情绪变化。慢慢地,贾某由狂躁变成了一言不发,继而又狂躁,反复几次后,贾某主动提出要找李保国交代。李保国知道,只有完全瓦解对方的心理防线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李保国决定先不理会他。终于,暴脾气被磨平了“棱角”,贾某的心情也终于平静下来,主动说要交代问题。为了一鼓作气突破贾某的心理防线,不使其再有侥幸心理,再次谈话时,李保国故意不讲案情,而是和贾某谈人生、谈家庭、谈子女的处境等。经过斗智斗勇,贾某终于放弃了侥幸心理,一口气交代了自己在短短一年的任期内多次收受施工方贿赂的犯罪事实。凭着这样一种不服输、不畏难的拼劲,李保国在反贪工作岗位上先后主办和协办了100余起职务犯罪案件,所办案件经法院审判均作出有罪判决,和他打过交道的不论是证人还是犯罪嫌疑人都发自肺腑地信服他。
  把案件都办成铁案
   ——智者无疑
   作为长期在反贪战线上的“战斗”骁将,李保国经过长期的实践,掌握了各类犯罪嫌疑人的心理活动。他能够因人而异、适时进行针对性地谈话,从而打消犯罪嫌疑人的侥幸心理,促使其及时交代犯罪事实。每当案件到关键环节或思路遇到瓶颈,他总能设法打破僵局突破案件。在查办某公司会计郭某贪污案件时,侦查人员多次与其交锋,郭某拒不供认其犯罪事实,李保国主动提出要与他进行周旋。在办案过程中,李保国注重语言方式,重视谋略运用。郭某用沉默来对抗,将头埋在两腿之间,他打定主意用无声来向这位检察官“叫板”。面对这样一个用无声向他“宣战”的犯罪嫌疑人,他并没有被对方的顽强抵抗所难倒,这场无声对抗最终以几个小时后郭某自觉供述贪污的犯罪事实而结束。
   在这几个小时里,李保国保持沉着冷静,先是有一句没一句地和犯罪嫌疑人拉家常,然后循序渐进,逐步拉近与案件有关的话题,并适度抛出了掌握到的扎实证据,让他自己选择。随着时间的推移,李保国与郭某建立了信任,一步步打消了犯罪嫌疑人的对立心理,将李保国当成了可以依靠的长者。经过三次长谈,郭某终于打消了畏罪抗拒的心理,彻底交代了犯罪事实。一场漂亮的心理战,让原本抱着“打死也不说”心态的郭某彻底坦白。在办案过程中,李保国用真情、用智慧、用人文关怀赢得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
  用心办案真情感化
   ——拓者无疆
   反贪工作像海绵挤水,就看你有没有“挤”的意识与本事。而李保国就是个“挤水”高手。在办理十年前的一起案件时,一个工厂厂长刘某涉嫌受贿,面对审讯,刘某表现异常镇定,对受贿事实一口否定,李保国通过多方走访,固定了案件证据。面对无数的事实依据,刘某依然镇定,李保国知道,让对方信赖自己,让他与自己对话是审讯成功的第一步。他搬了张凳子坐到刘某跟前,语气平和地跟他聊起天来。他一面不动声色地与刘某聊天,一面仔细观察着对方的神情举止,在时机成熟时,李保国一句,“你以为人不知鬼不觉地做事,别人就真的不知道了吗?如果我没有十足的把握,能和你坐在这里吗?”这突如其来的一问,击溃了刘某的心理底线,他措手不及,一下子“结巴”了。多次交锋过后,刘某长叹一声,终于一一招供。
   “李保国有一双能够看透人心的眼睛,审讯对象一旦见到他,就像竹筒倒豆子一般,全招了。”一位和李保国经常打交道的干警告诉记者。“和犯罪嫌疑人交谈沟通,帮助他回忆犯罪过程的点点滴滴,既要温情,又要切中要害,既要让他们意识到如果不坦白交代将面临法律严惩的威慑力,又要确保人性化执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的人权。
   “从犯罪嫌疑人的一个眼神里,就能判断案子的火候。这点功夫自然离不开平时的努力学习。现实变化无穷,书上并非都有答案,敏锐的‘嗅觉’还要靠长期积累和全身心地投入。”他说2000年以来,由他指挥侦破的案件延长侦查期限为零、退回补充侦查为零,屡次获得“反贪先进个人”称号。但他仍不满足,还想为反贪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保国今年就要退休了,但他依然不懈怠,不马虎,依旧和同事们对一起起错综复杂的案件进行初查或排查。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不分昼夜工作的日子了。他和同事们一起对案件细致摸排,对每个细节都做到了如指掌。“保国同志心脏不好,但反贪又是个熬夜累人的活,他硬是支撑着孱弱的身体,和我们一同办案,从没有因为个人原因提出过请假或需要,他始终是在用心办案。”李保国的科长向记者感叹,“在他心里,案子永远是最重要的……”“是啊,只要一有办案任务交给他,他都会承办,从不推脱,然后转身投入工作,尽心尽责。”另一位同事补充道。
   对于记者的采访,李保国并不健谈,只是简单回答。整个采访过程,都让记者感到不甚流畅。但在采访结束时,李保国向记者说:“不好意思,我刚才分心了,一直思考手头办理的一个案子。我已经患上了职业病,即便不办案,也常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意识,不断分析揣摩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真是不好意思。”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李保国,让记者感动。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