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26年青葱岁月 他把根扎在这里——记保德县检察院武文厚
时间:2018-06-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8日,保德县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武文厚像往常一样,将工作写进监狱检察日志:“今日有1名罪犯保外就医。经检查,该罪犯病情符合保外就医病残规定,程序符合相关规定,建议监狱呈报暂予监外执行……”这是武文厚26年从检生涯中极其普通的一天。

  自1992年3月进入保德县检察院,武文厚扎根在热爱的检察事业中,把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过得多姿多彩。26年来,他先后任助理检察员、检察员、监所科副科长、监所科长、刑检局局长职务。从对法律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他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乐在其中。他历经了多个岗位与角色变换,但始终坚持自己对检察工作的无限热情,实现了自身价值的蜕变。今年,他被省委政法委员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授予“山西省杰出、优秀政法干警”称号,记二等功。

    从法律“小白”到崭露头角

  敦厚结实的身板,黝黑的皮肤,笑起来露出一口明晃晃的白牙,武文厚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憨厚、质朴。但谈起工作,他的表情中多了一份刚毅与果敢。

  1992年3月,武文厚走进了保德县检察院,6年后,他被调入监所科。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时他是一个法律“小白”。初次接触监所业务的他意识到了熟悉监所科业务是最紧迫的一课。

  监所工作繁杂而琐碎,不管是社区矫正还是查案办案,每一个细节武文厚都考虑得特别全面。“对自己严一点,干工作就会实一些。”他常常这样给自己加压。为了尽快融入工作角色,他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都认真细致地记录下来,随后翻阅大量资料,熟悉了解有关法律条文和理论知识。从整理每一位在押人员的谈话记录、填写每一天的检察日志、核实每一起案件的证据、询问每一位被害人……每一个工作环节,他都严格要求自己。缺少办案经验,他就向别人“借力”,如饥似渴地汲取养分。记者看到,他用来记录业务信息的本子有厚厚的一摞,每一本上都被各种字迹标记得密密麻麻。“每天新收押几人,出所几人,哪些变更了强制措施,手续是否合法完备,在押人员是否存在错误羁押,哪些人员羁押期限快到了……”说起他的工作,武文厚如数家珍。

  20多年的“熟练功”让武文厚深深地认识到:只有不断地学习,给自己“充电”,才能适应新形势下检察工作的新业务。通过勤学苦练,他积累了许多办案经验,掌握了处理棘手问题的学识,业务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并多次得到市、县检察院领导的赞誉。2012年3月,他被忻州市检察院评为优秀检察干警;2013年4月被保德县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保德县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近两年在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的年终考核中分别取得第三、第一的好成绩。

  知难而进,不仅是决心和勇气,还要汗水和付出。面对检察体制改革以及2016年执检业务新系统上线,武文厚迎难而上,硬是将新的业务应用系统了然于胸。他深知“法律知识的专业化和知识结构的全面化是一名合格检察官的基本功。”现在的他,依旧经常加班加点学习业务知识,生怕落后,并在苦练内功中崭露头角。

 

  巡视“果园”适时“除虫施肥”

  监管场所好比果园,驻所检察官好比果农,果园除了需要肥沃的土壤,还需要果农用心科学管理,适时整枝修剪、合理灌溉施肥。武文厚就是这般日复一日巡视“果园”,“除虫施肥”,确保零安全事故发生。

  “那事不是我干的,真的不是……”某天,武文厚在与保德县看守所在押人员陈某某日常谈心谈话中,他发现陈某某在羁押期间思想波动大、神情恍惚。通过看守所民警的反应以及陈某某的异常行为变化,武文厚和同事们制定了系统的谈话流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其放下沉重的思想包袱,接受公正、合法的谈话问讯。经过几番谈话交流,陈某某终于说出了久压在其心头的犯罪“包袱”。原来,陈某某反映起诉书指控的3起贩毒案中,有1起犯罪不符合事实。陈某某称起诉书中指控的对张某某贩毒那1起案件在保德县自己家中贩卖,而陈某某当时正在忻州戒毒中心,没有时间贩卖毒品。后经过检察官深入到忻州戒毒中心实地调查,查看按时服用美沙酮的详细记录,排除了陈某某的作案可能性,即陈某某向张某某贩毒的事实被彻底推翻,维护了陈某某的合法权益,捍卫了法律的尊严。

  对于嫌犯来说,这个检察官是“可以说说话”的。对武文厚来说,“嫌犯经过抓捕、批捕、起诉、判决等一系列流程,进入看守所或监狱。但他们依然享有合法权益。我们的存在正是为了维护‘高墙内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他说。

  为了了解每一位在押人员的心路历程,武文厚每周都会定时深入监区,坚持和每一位在押人员谈心谈话,这一坚持就是20年。20年来,他总是保持着火一般的热情,以坚强的毅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者人民检察官的真谛。据统计,近两年来,他共办理了刑罚执行和发生在监管场所的违法案件100多件;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活动中发生的各类违法案件100多件;办理了社区矫正机构监管的缓刑人员特赦检察意见书8人次均被采纳;办理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3件,均得到了公安、法院等部门的采纳。在他的积极监督下,县法院刑庭近3年判处财产刑执行案件200多起,涉案金额100多万元,已全部移送到县法院执行局,执结率达100%。

  走进田间地头的“百变”检察官

  2016年,武文厚响应党的“扶贫脱贫”号召,在繁重工作之余,亲自下乡为老百姓送去生活用品,并和他们围坐在田间地头话家常,将法律的温暖送到百姓心头。

  “武检察官,谢谢你!在你的帮助下,今年我的收入比去年多增加了好几千元呢!”在保德县土崖塔乡姜家庄村,姜某拉着武文厚的手,高兴地说道。刚刚认识姜某的时候,姜某还靠在县城里打临工,勉强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武文厚经过多方奔波,为他找了一个护林员的工作,使姜某在打临工的基础上,每年又多了几千块钱的收入,全家的生活也改善了许多。当他得知同村另一户姜大爷一家过年米面油还没着落时,他主动请缨,结对帮扶,将米面油亲自送到姜大爷家中……“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的检察官,我甘心作一片绿叶,一滴雨露,以踏实工作,默默耕耘回馈这片生我养我的大地。”武文厚说。如今,他原本“家——看守所”两点一线的生活被“家——看守所——扶贫村”三点一线的生活打破,时间愈发紧张的他用兢兢业业,换来了百姓的称赞,也换来了监所检察工作再升级。

  春去秋来,花开花落。自武文厚进入保德县检察院的那一天起,他就把“根”扎在了这里。采访结束时,在保德县监狱监区内,他刚刚结束了一天对高墙电网、押犯宿舍、监区医院等重点监控部位的巡视,踏着夜色,准备踏上回家的路……“不要奢求你得不到的东西,要享受你现在拥有的东西,要知道你现在拥有的东西,曾是你不懈追求的东西。”这是他最喜欢的一句话。做好监所检察工作正是武文厚的追求,对此,他心怀感恩。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