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一颗匠心 代代传承——记“全国模范检察院”阳城县检察院
时间:2018-12-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评选中,阳城县检察院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荣誉称号,这是我省唯一一个荣获该荣誉的检察院。多年来,以“慎实容争”为内核的“阳检精神”一代代传承,激励着阳城检察人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工作中,该院按照“五型检察”的思路不断创新:强化从严治党,打造“忠诚型”检察院;深耕监督主业,打造“专业型”检察院;提升司法公信,打造“阳光型”检察院;加速检技融合,打造“智慧型”检察院;坚持文化滋养,打造“品质型”检察院,以此来全面提升全院整体工作水平。   

  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检察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

  打造忠诚型检察院,排在阳城县检察院打造“五型检察院”目标的首位,最终落脚点是做到从严治党。

  多年来,阳城县检察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把抓思想政治建设放在抓党建的首位,成立了学习宣传贯彻上级精神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了几十年“不断线”的周一政治早读制度,充分发挥《支部园地》宣传阵地优势,充分依托阳城检察讲坛,坚持开展每月一期《道德讲堂》和每年一次“警示教育月”活动,依托阳城历史上的陈廷敬、杨继宗等廉吏的典型引领优势以及海会书院等廉政教育基地优势,积极开展以人为镜、以史为鉴、以案说纪、以案说法等廉政教育。

  阳城县检察院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该院以深入开展“四大活动”为总抓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创新实施“3+1”党建工程,即党建引领发展、党建融入发展、党建推动发展、发展检验党建。

  同时,该院还牢固树立转隶就是转机的理念,办理监察机关移送起诉案件11件14人,批捕5件6人,继续为反腐败斗争贡献检察力量。阳城县检察院还不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完成了员额检察官遴选、内设机构改革、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等工作,第二批遴选新增6名员额检察官,充实了办案力量,推动了司法责任制落实落地,助推全院检察业务工作更上一层楼。

  聚焦服务顾大局——确保检察事业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阳城县检察院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使命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全县大局,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发力不留死角,办理了“5.23”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确保案件质量过硬经受住了考验。

  为了更好地服务优化营商环境,阳城县检察院深入开展了“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专项检察工作,出台了《服务保障全县“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意见》《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服务新举措,在全县最大的民营企业——皇城相府集团和民营企业聚集区——阳城陶瓷工业园区创新设立了两个“服务企业家双创检察工作室”,积极打造“检企对接精准服务法治保障”先行区,推动形成了健康有序的营商环境。

  近几年来,阳城县检察院持续推进“阳光百姓工程”,实现了对全县3.8亿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监督“全覆盖”;先后为22名刑事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7.45万元,切实传递了检察温度;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更新理念谋发展——确保法律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阳城县检察院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提升监督能力,维护公平正义。

  在强化法律监督方面,阳城县检察院进一步加强刑事检察工作,探索建立了捕诉一体办案新模式,实行谁批捕谁起诉,谁办案谁负责,初步达到了“1+1>2”的效果。创新实施了案件精细化管理体系,建成了全省首个“案件精细化审查管理认证系统”和“检察监督线索统一管理平台”,系统涵盖所有检察业务的6大类15项858个审查项目,为每个案件产品贴上了“优质”标签。

  2017年,阳城县检察院被确定为全省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示范院,该院扎实开展了全省政法系统“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共查摆出5个方面22个突出问题,制定完善了56项业务制度规范,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全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先进集体”。

  在推进公益诉讼过程中,阳城县检察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1件,在全市率先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件,其中1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被评为全省首批“行政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之一,挽回财政资金损失1300余万元。

  内聚力量重自强——确保检察事业科学发展动能永续

  多年来,阳城县检察院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发展根基,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夯实基层基础,打造过硬队伍。

  每年一届检察文化节,已经举办了十二届,这是阳城县检察院全院干警不断坚持的结果,多年来不断凝炼出了以“慎实容争”为内核的“阳检精神”,同时大力弘扬全国检察机关“个人一等功”获得者李保国以及荣获全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福元等一批先进人物事迹,凝聚了全体干警的职业荣誉感和历史使命感。为了提升职业素能,阳城县检察院不仅举办检察业务技能比武大赛,还努力推荐自己的检察官参加各种比赛,全院共4人被确定为全省检察机关“业务尖子”,9人被确定为全省检察机关“办案能手”,1人荣获“首届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标兵”称号,营造了全院“学知识、增技能、强本领”的浓厚氛围。

  在提升全院干警整体素质的同时,阳城县检察院还创新设立了“两责工作室”,开展了常态化的检务督查和不断线的警示教育,推行了“红黄绿”主体责任督办工作机制,持续推进队伍集中整肃专项活动,以队伍集中整肃的效果推动检察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成绩属于过去,发展才有未来。迈上新征程,阳城检察将再鼓干劲、再扬激情、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全新的工作业绩,推进阳城检察工作在新起点上的新提升。”检察长冯文莉说。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