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刀尖上的舞者”——记全国检察机关“一等功”先进个人王俊燕
时间:2019-0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法律工作犹如在刀尖上舞蹈,百分之一的疏忽可能就会带来百分之百的不公正,必须严而又严、细而又细,较真到底。”王俊燕时刻以此警省自己。

   王俊燕,现任运城市检察院刑事检察一部副部长。自1982年调入检察机关工作以来,她先后担任运城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控告申诉处处长,公诉处处长,检察委员会委员。从检36年来,她先后获得山西省“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多次受到省、市检察院及政法委等部门表彰,荣立三等功两次,被载入山西检察功臣名录。今年,她又被最高检评选为“一等功”先进个人……一项项荣誉见证了她36年检察岁月的精彩瞬间,更诠释了一名公诉人的为民情怀和正义力量。

  小荷崭露“尖尖角”

  初见王俊燕时,她扎着一个干练的马尾,书卷气十足,再加上那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仿佛天生是一块公诉人的料。了解过后,才知道事实并非如此。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一名公诉人,她用了整整36年。

  1982年,王俊燕被组织调入运城市垣曲县检察院。起初,非科班出身的她作为一名书记员,整日跟随公诉前辈们奔波于各个“战场”。“那时交通不像现在这么发达,我们全院只有一辆212吉普车,每当出去办案,就要因为坐车的事情头疼。幸运的时候,我能有个座位,人多了,我就和别人挤一挤,反正我个头小。”王俊燕笑着说。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王俊燕成为助理检察员,这使她越来越感觉到法律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为了更好地胜任公诉工作,她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尽快练就过硬的理论功底和娴熟的办案技巧。为了提高业务能力,她自我加压,先后进行了法学专业的系统学习,对业务知识深钻苦学,考取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法律本科,并在历次全省业务知识竞赛中均取得优良赛绩,参赛代表队曾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同时,她也学会了把有限的知识融会贯通,融入工作之中,边学边做,在较短时间内,由刚开始见到尸检照片都要捂眼睛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有责任心、有勇气跟犯罪分子作斗争的优秀公诉人。王俊燕担任垣曲县检察院助理检察员时,同时在运城市检察院兼职助理检察员,“她是检察院中的小‘红人’,因为她记录速度快、字迹清秀、条理清晰,我们外出办案时都愿意带着她,放心!”大家这样评价她。2010年,凭借着勤奋的工作,王俊燕被调入运城市检察院公诉部门,小荷开始崭露“尖尖角”。

  一本卷宗看人生

  如果说,进入公诉部门是“误打误撞”的机缘,如今,经过36年的历炼,她与公诉工作早已结下了不解之缘。“用全部的心血和才能投身于公诉工作”成为了她今天的不二选择。一次次细心的阅卷、一件件案件的办理、一份份法律文书的制作,就是无言的证明。

  在王俊燕办理的一起盐湖区付某某等4人雇凶杀人特大恶性案件中,被告人付某某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与村委副主任杨某某发生矛盾,对其怀恨在心,蓄意报复,便让被告人程某某找人“收拾”杨某某。后被告人卫某某和李某某以租房为名到杨某某家,持枪打死杨某某、杨某某母亲及一名村民。案件办理过程中,为保证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诉讼时限,她连续奋战多个日夜审阅案卷,对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公安机关征询,审查中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要求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最终确保了案件证据客观完整,有效地指控了犯罪事实。开庭当天,庭内座无虚席,庭外人潮涌动,正是因为她充分了解案件所涉领域及专业术语,彻底吃透案情,准确把握事实和证据,讯问犯罪嫌疑人时游刃有余、有的放矢,使案件顺利提起公诉,顺利判决。

  王俊燕常常对同事们说,“在刀尖上‘舞蹈’,必须要高度谨慎,因为我们所面对的是卷宗,而它却关系到卷中人的人生。”据了解,王俊燕先后办理各类重大案件千余件,无一错诉、漏诉,案件准确率达到了100%。由她亲自办理的影响全国的运城市盐湖区付福贵等4人雇凶杀人特大恶性案件;最高检、公安部督办的闻喜县张更生等15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侯金发等1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实施抢劫、杀人、焚车、抢夺、伤害等70余起犯罪的张康杰等人特大刑事犯罪案件,都准确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体现了一个司法者的匠心精神,维护了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公正的力量。

  “铁面”之下是办“铁案”的志向

  “能硬能软、敢爱敢恨”是王俊燕的特有气质。从检36年来,王俊燕在办理各类公诉案件中,经常需要接待来访群众,尽管这项工作占用了王俊燕大量时间和精力,但她始终态度和蔼,耐心听取当事人的意见,从没有“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摆谱作风,总是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用入情入理的言语、为当事人释法说理,解惑释疑,使其相信法律、相信正义、相信检察机关,“有难题找王处”也因此传开。

   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好“通融”。在接受领导指定办理的李某某诈骗案件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亲属为了达到为李某某开脱罪责,逃避审判的目的,不惜动用社会关系向检察机关施加压力。王俊燕她不畏权势,沉着应对,引导侦查机关补取重要定案证据近百份,使原本粗线条的案件有了确凿充分的证据来还原案件事实。在近20个小时的开庭审理中,王俊燕以她一贯儒雅沉稳而又准确规范的答辩风格从容应对。她思路清晰、观点明确、发文切题、举证详细,法庭答辩透、深、细、准,使被告人依法被判处重刑的同时,为受骗企业挽回了数十万元的重大损失,也使从不认罪的被告人在被判处重刑的同时认罪伏法,闭庭后还真诚地称她为“铁面检察官”。

  “铁面”之下是办“铁案”的志向,把所承办案件都办成铁案一直是王俊燕的心愿。当有人问她:“你办理的多是地位高、权势大、社会关系复杂的‘大款儿’‘大官儿’,你害怕过吗?”王俊燕总是认真地回答:“应该是犯罪分子害怕检察官才对啊。”紧接着,她又说:“我唯一怕的是案子办得有瑕疵,被老百姓戳脊梁骨。”

  为人正直 行事果敢的带头人

  对王俊燕来说,公诉人的职责不仅仅是法庭上发光发热的那一刻,更重要的是一种信仰和坚持。工作中,王俊燕始终坚持学习,不断提高党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她通过抓“三会一课”,提升组织生活质量;通过加强思想教育,提高队伍素质;通过抓好作风建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找准正确的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为民服务,在群众中发挥党员表率作用。特别是在公诉队伍管理上,她颇有心得。“只有找准公诉岗位工作风险点,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带头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清正廉洁,忠于职守,正确行使权力,才能始终保持职务行为的廉洁性;只有发扬共产党员能吃苦的精神,在公诉人员少案件多的状况下,才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她说。在她的带领下,王俊燕所在党支部无一人出现违纪,连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这一点,她的同事,公诉一处检察官杨丙寅深有体会,“王处做事认真,为人正直,原则性强,行事果敢,在她的感染下,久而久之,为人正、业务精已经成为每位干警的自觉。”

  作为处室负责人,王俊燕在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的同时,十分关心每一位下属的工作和生活,注重掌握每一位干警的思想状况,了解干警思想动态。她常说:“我们要甘于奉献,要担起领导对我们的托付,做扛得住诱惑的清白检察官,全心全意完成公诉任务。”也正是她要求的“高”与“严”,使公诉部门充满了战斗力、凝聚力,公诉处先后被评为省、市先进集体,有6名干警被先后提拔到中层领导岗位。

  如今,王俊燕虽然享受忙碌而充实的工作状态,在她心里,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她做得还远远不够……

        记者 贾 娜 通讯员 石俊海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